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党员领导干部抓好机关党建要有“三气”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时间:2021-04-16 21:46:10 责任编辑:网站信息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指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体现了中央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鲜明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和前提,在实践中抓“三气”,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树起“底气”

抓党建的最大问题就是“软”。解决“软”的问题,关键要树起“理直气壮抓党建”的底气。

抓党建是从根本上促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样的共识,也让一些党员干部萌生了“经济工作扑下身子,党建工作喊喊口号”的念头。坚持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建的各项工作中去这个原则,从思想上根除机关抓党建怕耽搁业务工作的顾虑。骨子里有了底气,也就有了抓党建的精神之“钙”。

抓党建是每位党员应有之责。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记住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党员意识从唤醒到觉醒再到觉悟,极大增强了抓党建的思想认同。

抓党建能把准方向有板有眼。在机关党委换届人选上,坚持把有正气、有干劲、有思想的同志选为党委委员。在原则问题上敢动真格。如,有两名党员在办公区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不良影响,机关党委牵头调查并提出了严肃的处理意见,让全体党员检验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可靠可信。

多接“地气”

党建工作如果不多接地气,就会“悬在空中着不了地”。

紧贴岗位实际增强地气。努力围绕岗位实际,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建活动。如,在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方面,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同时,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并择优印送领导和同志们参阅。在能力提升方面,精心编印写好机关文稿的“三式六招”、办会需要注意的22件事、如何才能“会办事”等学习资料,帮助党员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在增进群众感情方面,充分运用联系村这个平台,组织党员深入农村,走访贫困户,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激发了工作热情。

紧贴问题实际增强地气。问题就是工作开展的着力点。个别党员身上,“傲”“躁”“偏”“乱”“迷”等“机关病”比较突出。“傲”,是办公室人群易患的“特殊病”,属“文人”脾性,也是“衙门”做派。“躁”,即缺乏静气,少韧性和定力。“偏”,主要表现在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在领导机关工作好像自己就是领导。“乱”,主要是不知道哪些是规矩,该请示汇报的不请示汇报,或者不按规矩到处乱汇报,增烦添乱。“迷”,表现在没有方向感,东撞西碰,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针对这些病灶,我们不断加强谦逊教育,开展规矩学习,找个别党员谈心谈话,坚持发现一起教育引导一起,防止养痈遗患,避免形成“污染源”破坏“生态环境”。

紧贴实际需求增强地气。党员中的年轻同志,有激情、爱思考,但也有人生困惑。对此我们及时给予引导释疑。如,对于如何把工作做到位,建议大家“汇报工作说结果、请示工作说方案、总结工作说流程、布置工作说标准”。对于“他能上我为什么不能”的问题,讲明个人的成长进步,是由个人的起点、学识、智慧、机遇等综合因素决定的。对于是非问题,引导党员不做是非之人,但要看得懂是非,同时还要有应对是非的能力。

发掘“朝气”

党建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抓的工作。如果单靠常规方法,很容易患上“疲软症”,暮气也会与日俱增。朝气对冲暮气。不断发掘抓党建的朝气,才能使党建工作常抓常新、长抓长青。

在思路创新上发掘朝气。确立“三个一定”的工作思路:一定给党员做实实在在的事;该做的事情很多,一定坚持做一件成一件;一定不搞花拳绣腿占用党员的精力和时间。同时,力求走出事务性、烦琐性的怪圈,聚焦“理论武装、能力提升、基础强化、作风优化”等四大工程不放松,持久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突破。

在内容创新上发掘朝气。每一次党员会议或者活动,在主题选择、议程设置、内容安排上,都力求和发展形势贴实、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实、和当前思想作风建设重点贴实。我们还通过机关科室考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村挂包驻帮等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进去,以此抓学习、转作风。

在方式创新上发掘朝气。在理论学习方式上,开展“集中研学、领导带学、个人自学、专家授学、警示教育助学、讨论互学、缺席补学、督查促学”的“八学联动”。在思想作风建设方式上,把组织生活会从机关搬到基层,让党员干部到联系贫困村、发展一线现场实践体验,引导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进与退。在廉政建设方式上,坚持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面镜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片、听廉政党课、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制度创新上发掘朝气。坚持废、改、立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务工作制度。如制定机关党委党员品行评价标准,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四个方面细化指标明确具体标准,实行反向评价倒逼机制,充分发挥“紧箍咒”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