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以“四强六规范”为抓手 不断提高党建设水平

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第五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2-01-29 10:25:34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机关第五党支部以“四强六规范”为抓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各项组织制度,推动党支部建设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为推进中心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突出“四强”作用,夯实党建根基

(一)强化政治功能,党员思想教育扎实有效。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教育方式,采取集中授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学习强国、业务大讲堂和小讲堂、重温入党誓词、讲述红色革命经典故事等形式开展教育,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开展实践活动,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史力行促健康活动的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走流程”,到疫苗接种现场宣传预防接种政策,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发挥班子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2020年底,按照委党组的部署,重新组建了机关第五党支部,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任命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纪检委员和学习宣传委员,推荐产生党小组组长,形成了党建工作合力。同时,严格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抓党建的工作责任,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纪检、学习宣传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严格按照年度党建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典型示范引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每到遇有疫情,方庆伟书记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副书记李世才自从2021年1月15日省指挥部“一办五组”重新组建以来,始终在省指挥部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工作,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按照省指挥部决策部署抓好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政策制定,落实领导批示精神以及疫情防控事项。宣传处、疾控处两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鼓舞党员深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开展业务小讲堂,激发党员同志工作积极性。组织委员刘海艳同志在父亲患癌症期间,一直做好我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起草、活动安排及省委党史教育活动巡视指导组部署的工作任务,直到父亲去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疾控处王娜在两个孩子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提困难,加班加点制定防疫政策,上半年被我委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向省直机关工委推荐。其他党员同志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冲锋在前,争当标杆,始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标准规范,落实各项制度

(一)健全完善制度。按照党支部建设“四强六规范”有关要求,制定第五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党支部建设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明确了支部“三级五岗”职责等5项制度。

(二)规范组织生活。切实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小组会22次,讲党课6次,制定学习专刊15期。以“四强六规范”为抓手,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支部建设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了支部“三级五岗”职责。

(三)强化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拥护党中央决定,确保支部政治本色,作风过硬。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坚决执行中央和省里有关规定,落实卫健系统领导干部“十不准”,规范自身言行,展现党员良好形象。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三、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先进支部

(一)创新学习方式。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贯穿在党员教育的始终。支部委员带头学,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支部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注重将传统的学习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聚集性学习产生的风险,支部学习委员每月制作学习提纲,发到支部微信群,供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并督促大家做好学习笔记。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的基础上,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参加省委党校专家集中授课和自学指定书目,达到了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要求,努力营造政治上讲规矩、思想上求进步、工作上勇担当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党日活动。支部把每次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都策划成为支部党员思想碰撞、观念交流、业务研讨、工作协调的平台,既推动支部组织建设,又提升党员各自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一年来,支部积极参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百题测试、“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专题汇报演出、“同心向党 共绣党旗”,推介“红色经典书籍”及“智慧党建应用平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伍连德纪念馆,组织观看了《榜样5》《百炼成钢》及省委党校教授党史专题讲座等,通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学习教育内容,达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加强学习交流。一是与第八党支部共建党建墙,宣传党建知识。二是与第十二党支部共同整理印制红色党史故事,为支部党员提供学习素材。三是利用学习强国、龙江干部教育网络学院、极光新闻等网络资源每天自学党史知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创办学习专刊展示支部学习风采。五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结合党史知识、红色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提高了党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