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机关第八党支部“四强六规范”做法

来源: 时间:2022-02-07 09:07:20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机关第八支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三级五岗”责任,紧抓“四强六规范”要求,纳入党支部重点工作计划进行推进,已完成“2021年上台阶”任务。具体做法如下:

一、“四强”这一党支部建设目标上台阶

一是做到政治功能强。通过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等内容,培育了“四史讲堂”“每月一习语”“朝夕”读书班三大党史教育学习品牌。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学习党章党史、齐唱红歌、回顾入党申请书、讲述党员先进事迹等形式,不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制定《第八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建立《第八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档案》。支部书记以《培育品牌 共建联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老服务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题,在党组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上发言。第八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被省委十一巡回指导组发现挖掘,并推荐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建工作经验被推荐向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机关党建》期刊上投稿。

二是做到支部班子强。配备专职支部书记,推选年轻能干的党员担任支委,不断提高书记和支委推进党建提升能力,通过提高支部书记和支委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支部班子有能力、有动力、负责任、敢担当。做好“五必谈”,做到“三必访”。采用当面谈、问卷谈、纸条谈、微信谈等多种形式进行,落实了“五必谈”,与党员谈心谈话10余次。创建“1+1互助”品牌,开展结对子活动。注重组织生活会结果的处理与运用,形成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对个体状况进行评估,确定结对对象,形成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学理与事理相贯通,多赢共进工作格局。

三是做到党员队伍强。通过工作压担子,磨练党员成为精通本行、尽责担当的称职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组织两次党章集中学习,支部通过集中学、分组学、自学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26份学习材料。围绕岗位职责分工,帮助设计个人成长计划及具体实施步骤,通过定期晾晒成绩单,逐笔销号任务清单,通过优化个体,实现处室整体效能提升。3名同志参加义务献血。支部通过在扶贫网站购物,促进脱贫攻坚。1名同志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2020年度省卫生健康委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委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百家省级示范党支部。发挥五老作用,今年我委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四是做到作用发挥强。通过强化学习,让党支部成为政治坚定的第一堡垒。通过推先荐优,让党支部成为鉴别干部的第一道关口,通过推荐优秀党员、公务员、提职候选人的方式,正向激励引导党员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增强业务能力。通过党性培养,让党员在疫情期间成为服务群众的第一股力量,聚焦新冠疫情主战场,为我省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在坚决落实本职任务的基础上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寻找身边的榜样”“汉字之美”“运动@你我他”“冰城花楸树”“暖心纸条漂流瓶”等思政品牌,激发干部职工知礼明德、崇德尚善的正能量,引导形成奋发新时代的蓬勃力量。完成医心向党征文2篇。与五支部共同设计五楼党建工作文化墙。

二、“六规范”这一党支部建设标准上台阶

一是认真、严肃、规范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缴纳党费,按时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要求讨论投票推荐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提职人选。召开了专题支委会,确定了年度党支部任务计划,围绕老龄处、离退处为老年群体服务的宗旨,明确了党建工作与为老健康服务深度契合的定位,对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了整体规划,细化分解“三级四岗”“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制定实施细则,将《委机关党支部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纳入党支部重点工作计划。各党小组还确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及业务小讲堂授课内容。

二是将党支部作为党务和业务的结合点,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中心工作推进功能、党员纪律监督功能。推进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用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在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老年健康促进“三走进”活动。发挥老年健康专家专业优势,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以老年健康为主题的“三走进”活动。与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黑龙江省老年病医院建立了支部联建的工作模式。开展“小切口”调查研究。组织开展“爱心小屋”建设、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安宁疗护试点建设、“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等“小切口”调研活动,跨处室、跨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已完成伊春市调研。开展“登门纳谏转作风”服务开放日活动。深入8名离退休老同志家中及医养结合机构、社区、老年社会组织,听取老年群体的需求和诉求,为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践、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意见和建议,提升为老年群体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化水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史力行促健康走流程”主题实践活动。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深入五家医院,体验线下线上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建设情况。共发现五方面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形成书面反馈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黑龙江行动。召开“用真情 下真功 发真力”强化使命担当 应对人口老龄化支部专题会议。与省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学史力行 天使助老 联创联建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打卡红色地标”主题党日、“护佑生命小课堂”健康讲座、“名医面对面”健康诊疗、“爱心助老”义诊、“农村老年人健康服务”调研、我为志愿者代言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省民政厅联合开展“学史力行 护佑银龄健康,实施健康管家行动计划”。确定了首批健康管家试点单位22家。鉴于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有3家进行对接开展了服务。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怀,严格按照“五必谈”做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对支部中面临提职、思想波动、父母去世、身体欠佳、临近退休的党员,都落实了“五必谈”,一年来与党员谈心谈话共计20人次,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注意消除疑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支部还通过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和困难党员,通过在扶贫网站购物,促进脱贫攻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观看《棋局》《送礼》《榜样》《护航天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短视频,并撰写观后感。做好元旦、春节、端午节廉政提示及清明节文明祭扫提示。组织填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支部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传达《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关于李启华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传达学习党建暨纪检监察与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省卫健委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注重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