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鸡西市以“三抓三促”做实做细做好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

来源: 时间:2022-06-06 08:06:29 责任编辑:鸡西市直机关工委

鸡西市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通过“三抓三促”,努力做到学习方法“活”、学习质量“实”、成果转化“快”,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抓点滴积累,促学习资源“系统集成”。力求在“时间、空间、平台”三个维度上推动学习优势再造,让提能充电、取长补短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经常。强化“充电蓄能”。推行“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制度,线上有效打造“理论学习播报团”“微信课堂”“钉钉课堂”等指尖上“微学习”平台,线下用活用好“第一议题”、基本理论读书班、主题党日等载体,推动党员在铢积寸累、日将月就中养成天天学、及时学、有效学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鸡西市有效推动理论学习3000余次,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1200余次。提升“资源配置”。在全市开展“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活动,改造升级机关阅览室,推动现有资源全面整合,打造“机关书屋”“党员书屋”“职工书屋”241个,坚持定期展示学习成果,设立“党员干部学习园地”421个,配备书籍98000余册,让学习更加便捷、更具有保障。共享“学习成果”。引导全市机关干部职工以读书沙龙、品书会、读书演讲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300余次,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的成长书”荐书活动,推动每位党员干部以“推荐书目”的形式撰写推荐理由或读书心得,并在鸡西党建公众号上建立“书香机关”专栏以“头条”信息形式及时推送,为党员干部成长交流提供便捷的渠道。市检察院打造“书香检察院”,设立电子书借阅机,可在线读阅32种类别5万多本书籍,在公众号上开辟“书斋”栏目,通过推荐书籍、分享读书心得,营造全市检察机关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深厚文化氛围。

抓形式创新,促学习动力“充分迸发”。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喜闻乐见的学习品牌。派单送学“强引领”。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大讲堂”,强化分级分类抓好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现已开展3期送课服务,邀请专家教授分别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等进行深度解读。坚持定期整理汇编学习资料,编印下发《市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手册》500册,分别从“理论指导篇”“方法路径篇”“精准解读篇”和“创新案例篇”四个篇目,收录了领导讲话、工作方案、重点词汇解读、外省市的先进经验等文章;为机关干部配备《市直机关“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学习资料(一)》500册,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6次授课内容,为基层开展学习提供指导。以老带新“传帮带”。着力打造“一对一”精准结对、“一对多”团队结对、“多对一”全面帮扶的青年干部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岗位能手、工作典型、行业工匠传帮带作用,为青年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作专题辅导、荐文荐书等,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全市共有2453名青年“拜师学艺”,结成师傅带徒弟小组998个,有效推动青年干部快速适应岗位工作,提高干事创业本领。搭台比武“重赋能”。在推动全市各部门开展业务知识“每季一测”590余次、比武练兵250余次、通报排名90余次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强国复兴有我”知识比赛、“精品党课”“精品文稿”选树等练兵载体,开展“书香支部”“悦读之星”等评选活动,积极营造“学业务、比能力、强素质、优作风”的良好氛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探索“党建+课堂”模式,构建“政治学堂、业务讲堂、宣讲课堂”三个版块,开展“政治知识抢答赛、岗位能力测试、党建云平台线上答题”活动,通过阶段性的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抓学以致用,促学习质效“提档升级”。以研究解决问题、锤炼过硬作风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学习型机关创建”融入到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全过程。精研业务“深度研讨学”。推广“项目攻关”“课题制”等业务研讨方式,鼓励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案例式讲学、项目式攻坚、针对式解读,力求形成“以学习赋能强业务,以业务攻坚练素质”一体推进格局,实现理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目前,全市各部门共研讨业务750余次,参训达20000余人次。提升能力“常态长效学”。深度拓展“基本业务+”建设,督促全市各部门建立职责清单378件,业务手册590册,注重增加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技术新知识,汇编成知识题库20000余道,青年干部列出个人学习计划10000余个,构建机关干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素质能力提档升级的“自循环”。总结经验“良性互动学”。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新成效作为“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的新牵引,创办《市直机关“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情况通报》,截至目前,已下发4期。在《鸡西日报》上开辟了《“提能力 转作风 优环境”——市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截至目前,已刊发4期,分别介绍市中级法院等8家单位能力作风建设典型经验做法,为各单位建设提供实践参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锚定先进、主动跳起摸高,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匹配与加速推进鸡西“一都五城”建设相适应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素质能力、转化工作作风、破解工作难题、完成重大任务的思路举措。市公安局创新开展业务大讲堂10期,通过“上讲台、站前排、跟我来”“警种业务练兵授课”活动,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业务骨干、专业尖兵跟进讲,不断增强各级干部专业本领。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东北网络台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