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黑龙江监管局:增强政治意识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稳步推进政府债务监管

来源: 时间:2022-06-19 22:47:11 责任编辑: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黑龙江监管局四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力度防控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强化政治站位,完善监管体制机制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关系到国家财政稳健运行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黑龙江省监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一是完善日常监督机制。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联动联防,督查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多方的沟通协调,从债权方面着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部门监督与市场监督齐抓共管。二是健全重点关注机制。实施分类监管办法,推进监管制度创新。根据各地区债务率、日常监管发现问题情况、审计等其他监管部门问题查处情况进行债务风险评价,将黑龙江省所有市、县(区)划分不同类别监管对象,并对不同监管对象采取区别监管措施,实现债务监管有的放矢。三是强化动态监督机制。在核查、调研等“规定动作”基础上,通过信息收集、电话询问、召开座谈会、下发工作提示、实地走访、个别约谈等“自选动作”将日常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力争做到既掌握全面情况,又把控关键节点。  

二、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债券资金管理

监管局应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守风险底线。一是推动债券科学规划与发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研判地方财政经济形势,督促黑龙江省根据工作实际,合理举债和安排项目,提前介入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和现场观察发行情况。二是开展债券资金动态监管与分析。及时掌握各项债务动态情况,规范化实时跟踪和动态分析。积极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及时甄别高风险地区和风险提示区,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督导各区域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三是完善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地方各级财政监管力量,用好核查工具,形成各级自查、财政排查、监管局核查的联动、综合防控体系。

三、不断夯实基础,全力化解债务风险

通过学习、思考和实践,不断总结监管经验,探索科学高效的监管方式,着力提升监管成效。一是努力夯实监管基础。完善《黑龙江监管局地方政府债务监控内控操作规程》,建立全省财政系统债务主管人员联系机制,覆盖全省县级相关债务主管人员及业务骨干,着力提升沟通协调效率。二是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省财政厅、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规范资料报送、债券发行观察、债券发行备案等制度,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协商重大事项,共享数据信息,互通监管情况,形成监管合力。三是监督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搭建地方债务数据库,摸清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家底,建立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全省债务数据库,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东北网络台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