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助推 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来源: 时间:2022-06-22 14:53:20 责任编辑:省民政厅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创新基层治理提出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民政厅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助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围绕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切实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上取得新进展。规范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健全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和机制建设。规范村民委员会调整,探索制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程序调整政策文件。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活动,做好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推广工作。探索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事项制度,制定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三项清单”。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总结全省18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试点经验,推动形成村级议事协商新局面。

围绕探索支持智慧社区建设,切实在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上作出新实践。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实现“多网合一”,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省级福彩公益金社区建设项目将重点支持智慧社区建设项目,推动社区治理场景化、数字化。利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础数据,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完成基层治理统计年报。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为基层治理提供详实数据支撑。

围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切实在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规划实施,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落实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按照高、中、低风险地区细化防疫补助标准,体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围绕强化组织保障和统筹协调,切实在推进基层治理形成合力上收到新成效。加强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建设,指导市(地)参照省里做法,结合实际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领导小组并入基层治理领导小组,落实将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纳入县级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要求,确保基层治理组织有力、联动协调。统筹基层治理任务部署落实,印发基层治理《若干措施》责任分工台账、《2022年度省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下发《通知》对市县级民政部门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职责任务作出部署。筹备召开全省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指导各地开展基层治理试点创新,以市(地)为单位组织开展基层治理示范活动,确定首批全省基层治理试点单位,推动各地在基层治理的制度设计、实践操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