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落实协作机制 运用科技手段 水运行政执法进入常态化执法新阶段

来源: 时间:2022-06-23 15:57:54 责任编辑:省交通厅

为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提升航道行政执法质效,治理航道违法行为,保护航道畅通和通航安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水运港口航道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试行)》,联合编制印发了《2022年度航道行政执法巡航检查计划》和《航道行政执法案件报案受案工作程序》,开启全省4312公里航道保护联合执法巡航,标志我省水运行政执法进入常态化执法新阶段。

协作机制与水运行政执法工作深度融合。航道保护联合执法巡航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提供技术和船舶保障的大力支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深入协作。省执法局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黑河4家具有水运行政执法职能的分局认真落实张维国局长进一步强化水运常态化执法的指示要求,结合各分局辖区实际,组织精干水运行政执法力量,与辖区相关航道事务中心联合联动,高效落实执法巡航船舶,首次实现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辅助执法、首次利用局信息指挥平台与水上巡航执法人员进行实时调度,首次采用覆盖辖区航道的定期巡航与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违法行为整治的专项巡航相结合的执法巡航方式,协作机制与常态化执法达到深度融合。

协作配合与水运行政执法工作持续进步。省执法局各分局有效落实省局组织开展治理航道违法采砂专项行动、水运执法领域社会调研和“水运执法宣传月”活动工作部署,严格遵守《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航道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全面开展2022年度辖区航道行政执法巡航检查。

哈尔滨分局迅速组织力量、积极与哈尔滨航道事务中心和交投集团相关部门对接协作,采取陆岸定点、无人机抵进、执法艇登船三种方式,在辖区木兰、依兰航道养护段开展航道违法采砂整治专项巡航检查及普法宣传。针对以往巡查中覆盖面窄、取证难等问题,组织人员 50 余人次,通过无人机大范围巡视、悬停拍摄等手段大大提高巡查效率。

齐齐哈尔分局与齐齐哈尔航道事务中心密切配合,克服嫩江枯水、航道水位低等困难,开展航道行政执法与航道养护联合巡航检查,执法人员深入到明月岛、浏园等码头和船间开展“水运执法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同时与齐齐哈尔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机制,建立水上联合执法联动、违法案件信息通报和查办协作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巡航检查。 

佳木斯分局在佳木斯航道事务中心全力支持与配合下,在辖区松花江佳木斯市区至汤原区段水域进行专项巡航检查,重点检查佳木斯市望江镇附近砂场在松花江划定采砂区域采砂作业情况,并对采砂业主进行航道法规宣传,对存在违规行为的采砂船主,进行“说理式执法”。在检查船行驶至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跨松花江桥梁施工现场时发现位于主航道上方正在建设的桥梁有多股钢缆垂落,检查组立即联系项目施工方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黑河分局在黑河航道事务中心的积极配合下,利用7天时间乘坐龙江号对辖区黑龙江上游黑河至恩和哈达894公里的航段开展定期巡航检查,重点检查沿途经过的7个航标段是否存在危害及影响航标工作效能的行为,全面掌握辖区航道基本情况、涉航工程基本情况。通过与黑河航道事务中心协作,加强与航道事务中心的职能衔接,双方在界江航道管理方面加深共识,进一步维护中俄界江航道的通航安全。

科技应用与水运行政执法工作互相支撑。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巩固航道建设和养护成果、保护航道提供有力执法保障,省航务事业发展中心为航道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各航道事务中心相关人员在合作中纷纷表示:“此次共同执行航道执法巡航检查任务,感受到省执法局的工作力度非常大,对沿岸航标、桥梁、临河建筑物、通航建筑物等检查细致认真,双方相互配合非常默契,通过今天对接,对下一步完成航道行政执法巡航检查计划和执行航道行政执法案件报案受案程序都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通过联合巡航、科技应用等有益尝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水、陆、空“三位一体”巡航执法新模式,完善现场执法措施,强化水运行政执法人员作风建设、确保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打造规范畅通的水路运输环境。通过以“优服务、促普法、保畅通、树形象”为主题的“水运执法宣传月”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争取公众对水运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以良好水域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