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卫生健康委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方舱医院建设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来源: 时间:2022-07-18 14:48:30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就要同时间赛跑,以快制快,始终坚持“早快准、严细实”,委机关带头,带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身体力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省卫生健康委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方舱医院建设这一疫情防控关键之举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攻坚破难项目,科学谋划,合力攻坚,提前5-16天完成国家确定任务目标,为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站位谋划,统筹协同,打出集中攻坚“组合拳”。方舱医院是应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用于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管理,防止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省卫生健康委充分认识方舱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以责无旁贷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强力推进。一是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2个工作专班,物资保障专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救治专班统筹做好方舱医院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协调配合,无缝衔接。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一个方舱一套方案一个专班,集中骨干力量全力攻坚。压实方舱医院承建部门、管理部门和托管单位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方舱医院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健全专项推进机制。将方舱医院建设纳入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闭环管理,细化各阶段目标任务、责任人、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实行“日报告、日调度、日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调度统筹,适时通报工作进展。

高效率推进,坚持“两手抓”,打赢能力储备“主动仗”。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一手抓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工程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争分夺秒推进方舱医院建设。一是提前锁定建设任务。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4月30日前完成3个方舱医院建设的要求,抢工期赶进度,压茬推进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哈尔滨、牡丹江、黑河分别提前16天、10天和5天完成建设任务。二是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在原定3个方舱医院任务基础上,增加建设齐齐哈尔、佳木斯2个方舱医院和大庆、鸡西2个健康驿站,主要救治设备全部到位。目前,全省方舱医院增加床位10149张,健康驿站增加床位2000张,总计增加床位12149张,为确保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严格防范交叉感染。严格按标准科学设置“三区两通道”,设立治疗区、缓冲区、清洁区,患者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设置了接诊室、抢救室、检验科等诊疗区域,打造了淋浴室、盥洗室、阅览室、饮水池等服务功能,规划了办公管理、监控服务、物质储备、后勤服务、生活居住等区域,配全移动方舱CT、移动DR、移动核磁检测车和床旁彩超等便利设备设施,实现“安全有保障、功能有保证,服务人性化”的建设要求。

高水平运营,科学规范,打好上下联动“防御战”。突出实战功效,坚持省、市、县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确保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启用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一是建立健全运转机制。制定《黑龙江省方舱医院运行管理规范(试行)》,从11个方面59项具体措施统一操作规范,完善应急联动响应预案。二是组建托管医院医疗队。为了确保方舱医院不但建得快,还要用得好,更好用。方舱医院所在地市指定一家综合实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疗机构作为托管医院。全省已组建5个方舱医院医疗队,对2568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三是组织开展全流程演练。各医疗队员根据方舱医院的特点,围绕收治、治疗、转院、出院等开展实地模拟演练,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和运行流程,做到随时可以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东北网络台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