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要求 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

来源:省卫健委 时间:2022-09-21 17:29:12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切实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转作风提能力的工作实效,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开展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实现以练促学,以练促改,把好“专”“实”“严”三个关口,提升危急重患者应急服务和救治水平。

突出专业化,把好“专”字关。紧密妇女和婴幼儿卫生健康专业特点,将其落实到演练竞赛的全过程,科学周密制定了《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救治和新生儿演练技能竞赛实施方案》《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设立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组委会,设置综合办公室和演练竞赛专家评判组。综合办公室负责演练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组织实施;竞赛专家组负责妇产科、新生儿科、儿科、急诊急救、ICU、麻醉、护理、助产、妇幼保健等9个领域的竞赛评判。竞赛活动坚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项评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合理确定演练竞赛时间和举办地点,扎实有效推进演练竞赛活动工作落实。

突出实战化,把好“实”字关。此次演练竞赛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职业技能标准要求执行,突出实战化要求,本着“创造一流的竞赛成绩,打造一流的专业队伍、锤炼一流的工作作风”的原则,合理设置孕产妇救治团队、新生儿救治团队、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团队和妇产科医生、新生儿(儿)科医生、助产士个人技能等4大项竞赛内容,比赛分为理论知识、个人技能操作和团体演练3个环节,是对13支代表队198名参赛队员的政治规范、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和团结协作等方面综合能力的一次激烈比拼。赛前,全省13支代表队以“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为主题制作了视频短片,全面反映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在竞赛时全程播放,展现了新时代妇幼人的精神风貌。此外,竞赛组委会还邀请了省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专家进行理论讲解和示范演练,提高了参赛队员们对妇产科、儿科、产后康复医学前沿知识的认识理解。

突出制度化,把好“严”字关。严格履行竞赛举办主体责任,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最高标准,下发《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技能竞赛考评细则》,建立健全演练竞赛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各地(市)逐级择优选拔参赛代表,竞赛组委会严格审查198名参赛人员,认真核实参赛队员身份信息共计300余条。召开演练竞赛专家组会议,会议明确人员分工、工作流程和打分标准,强调评判工作纪律,签定《演练竞赛廉政承诺书》。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团队决赛总成绩为妇幼保健业务指导人员综合笔试成绩总和;妇产科医生、新生儿(儿)科医生、助产士个人决赛总成绩为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60%、40%的分值比例相加组成;新生儿救治团队和孕产妇救治团队操作技能竞赛成绩按照现场评分成绩核算。团体决赛总成绩为综合笔试、操作技能、新生儿救治团队现场模拟演示、孕产妇救治现场模拟演示,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15%、15%、15%、45%、10%的分值比例相加组成。最终,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荣获团体奖第一名,齐齐哈尔市孕产妇救治等团队荣获团队奖第二名,绥化妇幼保健院冉冬梅荣等人获个人奖第三名。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