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工信厅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和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

来源:省工信厅 时间:2022-09-23 12:06:10 责任编辑:省工信厅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省工信厅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学习型机关创建,锚定工业振兴,大力开展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

聚焦主责主业,以“三个学好”抓学习型机关创建

一是学好理论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厅党组两次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讲话摘编145篇整理成册,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79篇重要文章分别汇编成一、二、三、四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涉及工信部分印制成“口袋书”,印发至全厅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二是学好政策业务。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举办“工业振兴大讲堂”8次,主要领导率先讲,业务骨干依次讲,年轻干部踊跃讲。组织参加“龙江讲坛”、全省“业务大讲堂”20余场次。安排4名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培训,选派4名干部分赴广东和省内市县工信部门挂职,组织12名干部参与巡视、巡察。打破机关与直属单位界限,选调202名干部组建12个产业振兴专班,通过参与产业链培育等工作,“真刀真枪”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学好科技知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工业振兴、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平台经济、现代金融、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领域的内容,紧盯工业和信息化最前沿,聚焦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热点内容,充实到“基本业务+”读本中。根据厅主要领导推送内容,编印补充读本2辑,不断拓展干部的知识面。在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精选与工信工作关联密切的35节专业课程,推送给党员干部重点学习。

通过开展“三个学好”,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在厅系统形成良好导向,人人自觉争当工信领域的“理论通”、工业经济的“活字典”、惠企政策的“宣传员”、既专又通的“多面手”。在全省“强国复兴有我”知识竞赛中,省工信厅进入总决赛并取得三等奖。

锚定工业振兴,以“四个坚持”抓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六要六不要”工作要求,在机关公共区域设置2处专题宣传板,促进形成共识。聚焦加力推进工业振兴产业振兴,扎实开展“三治一创”活动,及时发现短板弱项,推动工作提速增效。以年初以来省委主要领导交办的92项任务、省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14项任务为重点,从政策研究、工作推进、督办问效等环节,梳理影响机关工作质效的突出问题11个,及时纳入“能力作风建设年”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加强动态管理,推动整改销号。二是坚持工作创新。聚焦主要业务,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建设专题网站的方式,建立涵盖上级政策要求、国内外先进经验、本地业务进展情况等方面内容的业务分析库。目前网站已实现与市县工信部门的共享,推动全省工信系统干部积极掌握上情、了解外情、熟悉内情,主动对标、找准差距、提升质量。三是坚持实战检验。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以更加严细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筹办世界5G大会期间,将总体方案细化关键节点方案,形成“1+1+10+55”方案体系,即1个大会总体方案、1个我省筹备工作方案、10个工作组方案、55个专项方案。将大会会场变为检验工作质效提升成果的“战场”,大会期间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额达到1031.8亿元。四是坚持动态晾晒。及时报送创先争优事项,在省能力作风办已印发的三轮创先争优月榜中,省工信厅采用数量在省直单位分别排第四名、第五名、第三名,采用情况注明事项报送处室,在厅内公开通报。成效晾晒不护短,已通报反面问题2次,督办事项超期情况2次,先后有6个处室在党组会上进行反思发言。

通过开展工作质效提升行动,机关干部精神振奋、斗志昂扬,自觉做到只争朝夕、精益求精、苦干实干、争创一流,全厅机关工作质量显著提高。运行处副处长马庆雨喜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殊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