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2-10-13 09:03:41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至11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月1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巡视反馈后,工委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要求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这项政治任务。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省委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体检,抓好巡视整改就是政治号令、政治考验,必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都当作“政治必答题”,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省直机关工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多次召开工委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领班子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靠。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把问题整改紧紧抓在手上,细化方案、实化措施、从紧落实。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视问题,积极认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举措,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靠。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质量

各部室负责同志主动担责、狠抓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真改实改的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形成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分解到各个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要求。对马上能改的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具体人和事,迅速查清事实,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对短期难以解决、需深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的,都明确阶段性目标,定期调度推进,力争早日形成阶段性成果。

(三)建立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兼顾

省直机关工委把推进巡视整改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作风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巡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班子每季度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各责任部门每月研究整改具体任务,并将整改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对完成整改项目及时销号,对未完成的提出具体推进落实意见。认真制定《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分管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多策并举,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求实效

目前,对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12项整改任务已纳入“四个体系”管理,按照时限要求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多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多次组织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工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二是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推进落实,选取部分单位模范机关工作做法,利用微信公众号、龙江机关党建网广泛宣传,加强示范引领,推动省直机关形成创建氛围。对省直机关推进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面反馈。

三是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印发《省直机关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对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出制度性安排,并组织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品牌创建活动,把党建融合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龙江机关党建刊物上开设了“党建业务融合”专栏,宣传推广部门的品牌典型案例。

2. 坚决落实省委对机关党的建设部署要求

一是强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召开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印发《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分类指导意见》,开展分类指导,明确了具体标准要求,增强了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巡视反馈后,深入13个部门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研,为进一步提升分类指导质量奠定基础。印发《关于加强对全省各市(地)机关党建工作指导的具体措施(试行)》,作为指导全省机关党建的指导性文件。建立“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交流”平台,作为加强省市(地)日常工作交流、沟通情况、共享信息的平台渠道。

二是抓实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印发《2022年度全省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要点》,对推动落实“两个覆盖”、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确保党支部“应建尽建”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2022年度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年度党建信息报送统计整理工作。在全省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中开展思想状况调查,共发放回收网络调查问卷562份,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深入省诚信建设促进会等20余家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调研,一会一策指导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编印《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文件汇编》,指导业务主管单位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将业务主管单位落实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纳入日常督导。实施“巩固一批、新建一批、选派一批、发展一批、清理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截至目前,已接收脱钩行业协会商会274家,共建立党支部102个。

三是理顺内部机构职能。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明确省直机关党建考核职能部门,要求有关部门搞好工作对接,全面承接好、履行好党建考核职能。按法定程序公开招聘了省直机关党建宣教中心人员,并进行了岗前培训,已全面开展工作。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3.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担当尽责,强化机制。召开省直机关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工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内容,建立和完善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年度考核要求对缺项内容进行一对一提醒,确保述职内容全面客观。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制定《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黑龙江省中省直机关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省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细化了开支范围、明确了开支标准、确定了审批权限,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工作程序规范化、科学化。组织全体党员深刻吸取典型案件教训,进行交流研讨,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4.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委职能作用

一是主动监督执纪。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定期、不定期向工委会议提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报告。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定《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办法》,从制度层面确立标准、严实举措。对提拔干部回复廉政意见,对新提任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完善。加强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宣传力度和排查力度,在全省“两会”召开等关键时间节点,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强化对代表、委员“八小时以外”监督。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专责促主责、以监督强监管意识,严格落实派驻、派出机构工作基本规范,以条例约束、规范和指导工作,不折不扣聚焦主责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明确禁止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评审、人员招录等纪检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

三是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印发《黑龙江省直部门机关纪委考核工作办法》,推动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进一步深化。研究制定《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办法》,推动机关纪委联合办案、交叉办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5.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力度

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省直机关工委预算决算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省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完成2022年度预算公开工作。积极清理固定资产,及时做好固定资产出账和入账管理。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机关采购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切实执行采购法及实施办法。制定并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机关采购手续,规范组织采购工作。

6.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简化工作程序。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及时印发《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制发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和考核项目清单,日常考核项目在年底党建考核中不再重复考核,推动年度党建考评质量提升。

二是强化先优表彰管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有关规定,不开展无依据的表彰,不扩大表彰范围,不随意增加表彰名额。严格执行《评比表彰管理办法》,明确表彰项目和权限,规范表彰范围、名额和频次,认真履行表彰的程序,确保党内表彰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是严格落实调研制度。2021年度形成调研报告17篇,部分调研成果已经形成具体工作措施。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工委机关2022年度调研工作方案,明确年度调研课题,有序开展调研工作。

(三)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7.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完善《省直机关工委会会议、书记办公会议工作规则》,规范工委会议议事内容和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要求,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要求,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省直机关工委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具体措施》,并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格落实。严格会前审核制度,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班子成员认真修改完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七个必谈”。

8. 严格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

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以德才和实绩用人,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导向。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杜绝选人用人论资排辈问题,干部选任均严格坚持标准,注重工作业绩和群众公论,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管理制度。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准研判推荐结果、好中比优确定考察对象、全面细致进行考察,集体研究决定人选,确保选用的干部能力匹配、人岗相适、上下认可。不以年龄为由搞照顾,不以资历为由搞平衡,坚决使用德才兼备、素质全面、事业需要的干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工委2017年以来所有干部的选任流程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排查,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对干部档案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重新认定。加强工委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将工委机关全体干部(含处级以下)因私出国(境)全部纳入审批管理流程,提级管理、强化审核。

9. 突出抓实自身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将机关自身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纳入工委会决策内容,定期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按照省直机关党建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研究推进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完成质效。对照党内法规要求,全面修订完善工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靠。

二是科学谋划党建考核工作。制定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将考核内容细化为具体指标,按采分点明确分值,确保打分标准更加统一。组织开展党建考核培训,进一步了解考核流程和研判标准以及注意事项,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三是规范党支部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三年攻坚行动,对照“四强六规范”标准,建立工作清单台账和换届台账,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明确党员大会、支委会职责。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发展及党员转正等关口,加大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深化上一轮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成果

10. 多措并举推动上一轮巡视真改实改

一是专题研究自身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点评和查摆的问题列入工委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细化整改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对工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并严格执行。

二是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印发了《省直机关工委党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党费使用范围、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和权限责任作出规定。对中省直部门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一对一进行了反馈,对未按时参加检查的部门给予黄牌督办,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单。

11. 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创新网站栏目设计,开设党建要闻、工委工作、专题聚焦等10个主页栏目,开设模范机关创建、党建与业务融合、全面从严治党、跟着总书记读好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60余个子栏目。提供技术支持,搭建党建工作共建平台,依托“龙江机关党建网”,为中省直部门和市地机关工委设计党建工作主页,建构起“一网+多终端+全覆盖”工作格局。

二是认真落实职工福利待遇。根据工会相关制度要求,制定了《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制度》,保障干部职工享受应有福利待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直机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比赛等体育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文体生活。

12. 严格落实财务制度

清理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资产系统账与财务账的资产数保持一致,资产年报与财务年度决算数据保持一致。组织财会人员学习《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审核标准,对缺少相关手续的一次性告知,补充完整后予以支付。

三、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对整改任务紧盯不放、跟踪问效,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二届省委第十轮集中反馈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意见落实到位,确保整改结果省委满意,机关干部职工满意。

(二)持续抓好落实。将“四个体系”贯穿整改全过程,对已完成整改的巩固成果;长期整改、未完成整改的继续实行台账式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底、落到根,不见实效不罢休。

(三)加强成果运用。突出标本兼治,堵塞根源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落实,以制度管人定事,做到整改一个反馈问题,整治纠正一类问题,把巡视整改工作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靠。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1)58003337;邮政信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294号,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150001(邮编);电子邮箱:szjggwjgdwbgs@163.com。

 

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13日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