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科技厅依托“五走进、五服务” 深入开展“嵌入式”调研活动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省科技厅 时间:2023-05-10 10:45:47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省科技厅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科技服务嵌入调研活动,在进院所、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察实情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项目申报、技术对接、科技招商和科学普及服务,持续放大“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活动效果,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进院所调研,嵌入政策宣传服务。将调查研究与政策宣传服务相结合,推动调研活动从“坐等提需求”到“主动问需求”转变。针对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科技项目支撑、科研人才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政策盲区,主动了解院所所需所盼,找准找实问题堵点,及时给予政策解答。与省寒地院进行现场沟通对接,进一步提升寒地院科技创新能力。赴49所进行调研,指导49所抓住高新技术溢出关键,推进国防科技成果向民用产品产业化转化,加快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高校调研,嵌入项目申报服务。将调查研究与项目申报服务相结合,针对高校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建国家级创新基地、做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点对点倾听,面对面服务”的方式,了解高校服务需求,解决难点问题,放大调研效果。赴哈工大就基础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情况开展调研,同时开展现场服务,切实提升调研成效。
三是进企业调研,嵌入技术对接服务。将调查研究与技术对接服务相结合,深入重点市(地)、重点企业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打通“政产学研金介”协同成果转化通道、畅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促进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深入黑龙江伊品新材料有限公司、依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调研,牵线搭桥协助3家单位建立科学家工作室。深入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变压器有限公司、光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帮助企业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
四是进园区调研,嵌入招商引智服务。将调查研究与招商引智服务相结合,赴省内各市(地)、各高新区实地调研,界定科技招商范围,争取科技招商专项经费,支持指导各级各类精准科技招商活动。近期,开展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大会暨佳木斯国家农高区招商引智专场活动,黑龙江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分别与9家企业、12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11家金融机构进行签约。
五是进乡村调研,嵌入科学普及服务。将调研活动与科学普及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普走进少数民族地区活动”和“走进脱贫村助力村级文化建设活动”,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作用。联合省农科院、省卫健委等有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和医疗专家深入方正县和桦南县永远村,把农技培训、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科学知识等送到乡村地头、农民家里,活动中捐赠玉米种子100斤、7个品类常用药品60份、医疗器械12份和普法宣传资料600册。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