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马存新: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3-06-07 15:11:53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5月23日上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存新为全局党员干部作题为《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马存新在党课中讲到,要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党的历届领导人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法宝。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每名党员干部的必备素养,保持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个优良传统,练好“基本功”、用好“传家宝”,推动全局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存新在党课中指出,要正确掌握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要上插天线,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党中央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部署要求,特别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下接地气,把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作为份内的责任,广泛听取关于餐饮服务、住房需求、办公用房等方面意见,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找准问题症结;要外部借鉴,既要借鉴省直机关的经验,以彼之长、补己之短,也要借鉴国管局及兄弟省市的经验,对标先进,改进不足;要综合研判,对标对表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年初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全局调查研究主题内容,准确研判目标方向、内部规律、措施方法,把握发展大势,找到内在联系,归纳总结规律特点,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搜集材料、调研过程、撰写报告都要实事求是,做到内容真实、数据详实、文风平实、问题点实。

马存新在党课中强调,要准确把握写好调研文章的关键环节。搭建好写作班子,突出“主心骨”把脉开方、铺路架桥的关键作用,用好“内行人”术业有专攻的专业知识,发挥“笔杆子”钻研吃苦的写作能力;酝酿好写作提纲,做到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观点准确、结构合理、引用精确、案例典型、数据详实、文风质朴。强化反复修改的过程,重在字斟句酌自己反复改,博采众长集体反复改,恪尽职守领导反复改。着力推动成果转化,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改革举措、政策法规,有效产生对工作的推动效应。

马存新在党课中要求,要注重提升调查研究的重要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具体行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深扎理论根底,实干担当作为;要坚定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夯实能力基础,增强专业本领,扩展知识储备,锻炼写作能力;要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弘扬“严准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强化纪律约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犯“低级错误”,不发生失密泄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要严守廉洁底线,始终把“八不”作为工作生活底线,严防借调查研究之机谋取私利现象发生。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纵深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途径,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机关事务“两个更好服务”,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作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