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知识产权局“四合”工作法 开拓模范机关建设新局面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2023-07-27 09:22:52 责任编辑:省知识产权局

省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努力做到“三个表率”,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标准,着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为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功能,思想行动高度聚合。一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三个层级”全员覆盖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党员常态化学习,突出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教育引导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基。三是强化业务能力素质。持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基本业务+”标准化建设,更新完善知识产权业务知识手册、职责清单、业务题库,每月开展“业务大讲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制定年度个人学习计划。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每季一测、“深化理论武装增党性 提升业务能力强服务”擂台比武、服务窗口岗位练兵等提升业务水平。

强化宗旨意识,党员群众紧密粘合。一是坚持群众路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升级调整。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次门”;优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流程,精简材料提交程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局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材料受理、同流程办理、同时限办结、同标准答复,群众对政务服务办理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均有显著提升,树立了良好的党建品牌。二是立足窗口建设,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哈尔滨专利代办处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今年上半年两次收到服务主体送来的锦旗,实现连续53个月业务质量“零差错”,商标受理窗口在积极落实商标便利化改革措施、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推动窗口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实绩突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予以通报表扬。

严明纪律规矩,严管厚爱充分结合。一是持续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完善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及机关纪委有关工作制度,做好建章立制,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制定了《关于在开展调研工作中改进作风和严守廉政纪律的提示》;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提升党风廉政及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二是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端午节”前开展局党组书记同全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谈心谈话,重要节日都向全局进行廉政提醒;坚持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严肃维护纪律规矩。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三是常态化开展日常教育监督。扎实抓好党内法规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专家授课、学习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等举措,增强党员干部学党规党纪的自觉性,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强化堡垒作用,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将工作重点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以业务推进的深度提升党建引领的高度。出台新政支持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经省政府同意,印发《黑龙江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黑龙江省关于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发明专利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为推动创新龙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推进已完成导航项目成果推广,成功举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医药产业、冰雪经济、现代农业产业、石墨产业等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完成今年专利导航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确定6项专利导航项目题目,已开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大豆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研究。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