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浙江社会组织深耕基层社会治理

打造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样板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社会 时间:2023-08-08 14:28:37 责任编辑:协会商会

从“脏乱差”的治理顽疾到“美如画”的铁路风景,“鹂西走廊”的蝶变焕新是浙江宁波鄞州区社会发展基金会“众筹微治”共建共享治理模式的成功案例,也是浙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作用的缩影。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浙江以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加强乡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培育、孵化、扶持、发展服务,引领社会组织释放正能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省域范例。

五社联动
创新共治共享新格局

朱红色木质结构长廊,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为现代社区增添一丝古典气息。重新打造后的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新区社区东方苑小区“邻里长廊”一改过去陈旧容颜,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居民眼前。

这项社区改造由街道社会组织和社区引领推进,由社区居民全程监督参与,其中约90%改造由小区居民自主完成。这也是宁波市慈善总会“美好家园”慈善项目社区改造的一项成果,由宁波市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执行。

“‘美好家园’慈善项目是‘慈善+社工’理念的成功实践,聚焦群众需求和基层难题,依托基层服务站,对社区建设、基层治理等公共项目提供一定资助,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新方案。”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邬骏跃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浙江省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1.1家,慈善组织达1811家,社区社会组织(含备案)共26万家,城乡平均每个社区分别有20.1家和8.1家。这些社会组织深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末端,融入助力基层共治共享,是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

家住杭州市古荡街道嘉荷社区的小王是该街道“五社联动”助推社区灵活就业的受益者。小王原在一家外贸服装公司负责运营推广,月收入超过6000元。2022年初,因原单位太远而且无发展前景选择辞职,房租和生活费的压力,让他急需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但多次应聘未成功后对再次就业信心不足。

社区网格联络员在走访过程中,迅速反馈至就业小组长,小组长通过社区零工市场就业服务中心平台,推荐其参加街道委托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心理指导,并鼓励其建立自信,经过多次努力,小王最后与杭州某教育公司达成意向,成功应聘市场运营岗位一职。

精准服务
聚焦社区居民新需求

“一层的暖蜂驿站能够提供理发、修伞、磨刀等便民服务,幸福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优惠充值服务,西湖书房提供各类报刊书籍借阅;二层的书画室、红色驿站,三层的太极工作室等空间也为老年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文平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杭州市西湖区第一批旗舰式民生综合体,古荡街道益之家社会组织服务站面积达7200余平方米,为周边居民提供50多项服务,目前入驻实体社会组织7家,项目合作12家。

近年来古荡街道辖区内随子女迁居而来的“老年杭漂族”越来越多,服务站“老漂吧”应运而生,为随迁老年人提供交流聚会的空间。服务站还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开办多种老年兴趣班,天南地北的笑声汇聚在此。

浙江鼓励社会组织数字赋能,提供多样智慧化精准服务。“我们聚焦群众所需和民生‘小幸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和公益服务的线上‘资源集散平台’,开发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民生服务场景应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宇介绍说。

在数字助老领域,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给出了解题新思路。他们开展杭州市养老信息化平台研究及智慧养老图谱、医疗大数据助力医养结合等相关研究,还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开设数字科普讲堂,累计服务老年群体超万人。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新宇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围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以老年人对信息素养、数字技能和金融知识等方面的需求为导向,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成果,用实际行动助力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

助力共富
描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绵延幽静的龙鹫步道,专业摩登的骑行公园,热闹有趣的乡村集市……宁波深溪村这些“网红打卡点”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由乡贤理事会发展而来的思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鼎力相助。一批热心家乡建设事业的社会贤达相聚一起,共同打造“诗里画里”的美丽深溪。

“新深溪人”郑智辉和他的搭档林贤迪一个经常在深溪村爬山,一个经常来深溪村骑车,他们在思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员曹松浩家喝茶聊天,经曹松浩的介绍对乡村产业投资坚定了信心,才有了现在的飞鸟骑行公园。

深溪村依托各方“同频共振”,社会组织与村民一起出谋划策,确立了乡村山水资源开发和人居环境改善的发展方向,推动民宿、露营、茶室、农家乐各类产业欣欣向荣。

“现在村里年轻人更多了,村民收入更高了,乡村环境更美了。”深溪村党支部书记柳国飞感慨道。

浙江探索公益慈善助力共同富裕之路,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振兴需求,积极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共同描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在萧山宁新村,企业出资培育的村级公益基金会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成为村企同心解锁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

“我已经领取了10年的传化宁新养老金。这两年又动了两次肺部手术,传化大病救助金给我补贴了4000元,之后每年还有补助,实实在在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70周岁的宁新村村民高永光是村里的老会计,从参与制定养老金发放规则到成为受益者,他见证了这场延续了20年的村企同心共建的“幸福之约”。

宁新村与传化慈善基金会携手开创“传化共富乡村”公益项目,聚焦“乡村社会事业”和“乡村产业”两大核心议题,将公益理念、公益资金、志愿力量等公益资源引入乡村,村企共创共建探索发展了乡村振兴新模式。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