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讲政治 融大局 勇担当 善作为”四川社会组织勠力同心助力成都大运会

来源: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2023-08-17 08:59:33 责任编辑:协会商会
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国内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更是成都“借梯登高”提高城市品质、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契机,世界瞩目,意义重大。为助力场馆建设、弘扬大运精神、助推家园发展,四川省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的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全省社会组织特别是全省性和成都市域社会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以“讲政治、融大局、勇担当、善作为”为牵引,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大运、助力大运、奉献大运。
一、扛牢政治责任,携手护安全,助力赛事平稳。今年以来,省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党委创新开展“红色领航强基”专项行动,推进实施“两个覆盖”攻坚“牵手”计划、党组织示范创建“星火”计划,以党建引领凝聚社会组织合力共识,促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激发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全面引导社会组织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各尽所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配合四川省“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全省社会组织发挥所在行业领域引领优势,在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特种设备、民航、消防、民用爆炸物品、文化和旅游、电力等行业领域,通过发布行业领域“保安全 迎大运”倡议书等举措,动员引导会员企业、单位等自查安全生产行为、自纠安全生产条件、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联合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公园”活动,组织开展电梯、燃气气瓶等重点特种设备专家巡诊,强化“城市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多措并举筑牢成都大运会赛事安全防线。
二、强化使命担当,创新搞活动,助力服务保障。当前,全省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4.5万个,居全国第6位,涵盖了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是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主体。为切实加强社会组织使命担当、贡献社会组织作用力量,以主人翁意识服务保障助力大运,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联合发力,大力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找、建、用、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便利、灵活多样的特点优势,引导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围绕大运会服务保障各项需求,结合人民群众各项实际需要,搭建交流平台、创新活动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服务水平、营造和谐环境。今年以来,积极鼓励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志愿引领 跃进前行助大运”赋能活动,“学雷锋 迎大运 小青苗 乐成长”百人志愿宣跑活动、“文明迎大运·‘粽’情过端午”活动、“爱成都 迎大运”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迎大运 趣运动”主题益民活动等等,通过创新开展活动,广泛营造了全民支持、参与、共享大运会的浓厚氛围。
三、凝聚奋进力量,主动彰本领,助力城市形象。近年来,四川社会组织工作坚持“培育发展与严格监管”并重,推动构建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赋予的部分微观和行业协调管理的职能和事项,在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反映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等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成都大运会是推动成都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契机,为促进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助力家园建设和城市形象,我们创新实施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聚焦构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发展、监管全方位、宽领域、多层级的管理服务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凝聚行业人才、具备专业能力、贴近基层群众的特点优势,积极开展贴近需求的保障培训、服务指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动员引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做好大运会服务保障;引导权益保护领域社会组织积极为大运会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公益援助等权益维护服务。四川省护理学会积极动员、认真筛选,成功推荐具备血检官资质的护理人员承担大运会血检官工作;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助力“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跟踪审计,为成都大运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四川省道路运输协会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共调集大、中、小型高等级客车1450辆,各型货车54辆参加大运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