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法院出台意见构建“五牢记五融合”实施体系

来源:省法院 时间:2023-09-06 21:04:12 责任编辑:省高级人民法院

近日,省法院制定《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五牢记五融合”实施体系,要求全省法院要把实施体系作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举措,作为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政治保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促进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五牢记五融合”是指,牢记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政治机关和审判机关深度融合;牢记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深度融合;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政治功能和审判功能深度融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强化“三个素质”一体融合建设,推动党员身份和审判员身份深度融合;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审判组织的深度融合。

《意见》要求,要牢牢把握政治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法治与德治、公正与效率、天理国法人情“五个关系”,落实落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30项重点任务。在政治机关和审判机关深度融合上,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同党员干警“一对一”谈心谈话,把创建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在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深度融合上,各级法院要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下级法院“一把手”在上级法院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党的领导责任统领、压实司法审判责任。

《意见》规定,黑龙江省各级法院将围绕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推动政治功能和审判功能深度融合;将以“党旗红·法徽红”党建品牌为抓手,加强“三个素质”建设,发挥“龙法讲坛”和法官学院培训主阵地功能,经常对照“八个有没有”“二十个如何落到实处”“八个关系”和“八个自问”开展思想政治体检,坚持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从严从实抓好“三个规定”信息填报,推动党员身份和审判员身份深度融合;还将通过打造党支部会议室集党务工作室、政务会议室、案件评议室、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等功能于一体的“五个一”工作室等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审判组织深度融合。

省法院还将建立党建与业务一体部署机制、一体推进机制、一体审务督察机制、一体政治督察机制、一体考评机制,为“五牢记五融合”实施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