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青海持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来源:青海省民政厅 时间:2023-09-07 16:38:36 责任编辑:协会商会

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和坚决制止乱收费的部署要求,聚焦“五个严禁”和15项整治重点,通过“四个强化、四个确保”工作措施,出真招、见实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收费,着力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减轻企业负担,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截至目前,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共有535家,通过“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和规范一批收费”等措施,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819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并获得广大企业的充分认可。

一、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压实各级治理责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要求,青海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精准发力,精心安排部署,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直接指挥、职能部门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一是强化横向协同。积极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建立涉企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动机制,统筹、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推动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压实部门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并按照“逐级负责、分片包干、逐一清零”的方式,先后三次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全覆盖检查指导和“回头看”。二是加强纵向联动。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连续3年列入民政重点工作评估内容,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围绕15项重点整治任务,联合本级党建工作机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对所属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确保乱收费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全面自查自纠。引导全省535家行业协会商会有序开展自查自纠,倡导行业协会商会根据自身能力,为会员、行业、社会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473家行业协会商会发布自律承诺书,公开向社会承诺不强制入会、不摊派入会、不强制服务、不搞乱评比、乱培训和乱表彰,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增强诚信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二、强化源头治理,确保筑牢依法收费防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源头治理是解决乱收费问题的关键措施,通过源头治理,有效遏制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现象,减少不合理的市场竞争行为,为企业提供公正透明的服务环境,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良性发展格局。一是完成脱钩改革。严格按照国家部署,完成全省346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厘清了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从根本上切断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利益链条,有效加强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源头治理。二是严格登记审查。严把行业协会商会入口关,从严准入审查,对新申请成立登记的24家行业协会商会落实审批征询制度,通过征求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利益相关单位的意见,提高成立登记的科学性,避免企业因多头入会、重复入会而增加负担。三是优化退出机制。结合“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注销、清算制度,健全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运转失灵、服务缺位、长期不发挥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推进业务范围相同或相似的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2021年至今,引导25家行业协会商会注销,3家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

三、强化检查监督,确保涉企收费整治成效。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作为执法检查和抽查审计的重要内容,按照“横到边、竖到底”的要求,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重点对收费标准高、盈余较多、使用不透明的领域,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一是聚焦重点领域进行检查督查。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交通运输、住房建设、金融、商务领域等67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实地检查抽查,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不断优化服务、降低会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落实减免优惠政策。二是依托重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把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作为年度检查、等级评估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予以考核,对违规乱收费的行业协会商会采取降低年检结论、降低评估等级、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措施予以严惩。引导16家行业协会商会降低偏高收费标准,指导57家行业协会商会重新制定(修订)会费标准。三是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抽查检查。在前期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的基础上,每年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委托3家会计师事务所对省级30家社会团体开展抽查审计,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的会费收支、内部法人治理、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内容,进行重点抽查检查。

四、强化健全机制,确保营造良好运行环境。通过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监管长效机制,着眼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着力营造不敢乱收费、不能乱收费、不想乱收费的工作态势。一是积极建章立制。出台《青海省社会团体换届选举规程》《青海省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试行)》《青海省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办法》《青海省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青海省社会组织财务审计工作办法》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充实了社会组织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内部治理和行为规范,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依法办会、依法运行。二是加大信息公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依据,建立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收费标准清单及收费项目数据库(简称“两单一库”),同步在青海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开设“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专栏,集中公示并定期更新我省行业协会商会全称、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建立收费信息主动公开长效机制。目前已公示766条收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发布省市县三级征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线索的公告,设立投诉举报邮箱和电话,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处,从严处理,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高压态势。

下一步,青海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落实综合监管,标本兼治,健全收费治理长效机制,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切实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