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医”心向党以高质量党建呵护龙江人民眼健康

黑龙江省眼科医院以“四个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3-09-12 17:34:29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一、引言

“医”心向党·呵护光明,是中共黑龙江省眼科医院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眼科医院)创建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品牌。其整合了医院的社会职能和公益使命,以援非光明行、援非医疗队、白内障“复明5号”手术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入校筛查、老年人“拾光”行动、致敬公交人、全民眼健康科普等惠民活动,践行专业眼科预防、治疗、康复、保健、科普等公立医院职能,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眼健康服务,呵护龙江人民光明前行。

二、创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意见,依照《“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部署,省眼科医院扛起服务人民的主体责任,不断校正、找准党建与院建的契合点,将党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贯穿医院发展全过程,探索出党建促院建、院建强党建的共建新模式,实现了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激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医院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生动实践。

三、做法成效

省眼科医院以“四个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以“四化”铸魂强基,坚定党领导医院的政治方向。牢记公立医院的政治属性,认真贯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明确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做决策、抓落实等各环节,做到召开会议必讲提高政治站位、业务研究必提贯彻政治要求,促进党员干部深化理解党领导医院发展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细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建立院党委、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员干部“四级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医疗业务讲堂;创新党员利用零散时间集中学习模式,组织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用活网络教育平台,引领党员干部深学深研,成为党建与医疗融合的传播者、践行者。三是硬化以学促行。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制定党建工作“三张清单”,运用“四个体系”;树立“党支部服务一线,一线服务患者”理念,形成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闭环,凝聚起讲政治、担使命、建新功的奋进力量。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以案促改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廉洁专题党课,重申医疗行业“十不准”铁规禁令,创建清廉医院专栏和廉洁读书清单,深入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进行谈心谈话,培养廉洁从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二)以“四圈”丰富内涵,释放医者大爱的公益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树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的理念,不断充实党建品牌内涵。一是融入健康龙江发展“大局圈”。“‘医’心向党·呵护光明”党建品牌是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总体部署,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精细化眼健康服务为目标,通过医院党建品牌带动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争优创优“五星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具有鲜明业务特色的党建公益服务活动,促进眼健康服务人民健康工作。二是扩大眼科诊疗服务“领域圈”。打造医路“非”凡公益品牌,党员骨干不忘初心,前往撒哈拉沙漠地区,积极参加九批次“黑龙江省援毛里塔尼亚医疗工作队”;承担国家“三年对口医院合作”项目,累计派遣17人次,筛查患者1600余人次,完成手术700余例,捐赠仪器设备等价值人民币500万元,以跨越国界的担当,为非洲人民送去光明,践行党在心中、医者无界的崇高使命。三是专注近视防控科普“服务圈”。开展精彩“瞳”年公益服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保障学生的眼健康,医院投入178万元完成省级眼健康与近视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成立党员筛查小组深入13个市(地)2530所中小学校,完成170万人次的视力筛查和建档工作,发出近视高危预警50万次;创建“数智化”视力检测项目;编制近视防控手册并免费发放10万余份;指导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建设“爱眼科普长廊”,建立国家级近视防控示范校;开设“视光夜间门诊”,满足学生视力检查的多样化需求;加大寒暑假全飞秒近视手术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圆广大青少年“摘镜梦”“参军梦”,真正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号召落在实处。四是投身助老健康服务“民生圈”。建立情暖“桑榆”公益服务纽带,党员队伍率先“沉下去”,“零距离”服务“干起来”,依托“复明5号”流动手术车,奔赴全省60多个市县开展复明扶贫白内障巡回手术,为龙江大地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帮助他们重见光明、重返社会,成为全省公益事业“行走的名片”;借助“拾光”行动,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1万个眼健康筛查名额,提升老年群体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三)以“四全”精细赋能,发挥机制保障的协同效应。

牢固医院现代化精细管理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发展。一是健全考核制度。围绕党员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等五方面,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手册》,实现“一人一台账,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考核”的党建业务“双考核”,促进科室转变作风、提能力。二是全面考核评价。内容上,从政治思想、服务群众、廉洁道德等项目进行量化评分;对象上,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分值上,配比党建、业务工作;方式上,兼顾季度定量考评与年度定性考评,真正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三是全新智慧考核。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辟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作为网络学习新平台,数字化记录学习情况、公开收集群众评价意见,提升群众满意度及医护人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四是全程责任考核。建立定岗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抓分管科室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建考核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前置约束条件。

(四)以“四地”培基育苗,擦亮医心向党的鲜红底色。

坚持把党建工作立足于医院发展实际,不断激发和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一是培育人才梯队阵地。坚持人才强院发展理念,以外引内培方式集聚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形成国家专家、龙江名医、技术骨干、青年医生四级人才队伍建设模式;以实干、目标、奖惩为导向,因材施岗、奖优罚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与绩效考核体系,筑牢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二是打造支部堡垒阵地。将党支部建在医疗一线,重新调整为10个党支部,执行党支部例会制度,聚焦党务工作、医疗实践开展交流、促进互鉴;“三会一课”围绕医院发展研讨;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机制,常态化“走流程”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业务骨干党员带动科室人员组建团队式党员先锋示范岗,扩大服务患者责任区;组建支部党员、医疗人才参加的学科发展论证小组,开创党支部带动科室发展新思路,提升向心力。三是建立志愿实践基地。组建三大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雪域光明行”彰显党员风范,累计派出30名精锐力量,筛查1500余位藏族同胞,为404名患者免费手术;眼健康筛查厚植为民情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牵引,凝聚志愿力量,开展“清亮一夏·光明一生”“哈工大教师节眼健康义诊”“近视预防进万家”“两个一百”“擦亮城市美容师的眼睛”“致敬公交人”等志愿项目,累计服务5万余人次;建立省眼健康科普馆,成为学校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老党员为“红领巾讲解员志愿者”培训,培养小志愿者103名,组织策划活动300余场。四是打造科普宣传阵地。坚持党建引领抓科普,建立眼健康科普宣传党建亭;录制公益科普视频系列讲座百余部;党员专家开展线上主题讲座百余次,直接受益群众达300余万人。

四、经验启示

省眼科医院把政治性、人民性、公益性贯穿于医疗事业始终,把患者对服务成效的反馈、百姓获得更多眼健康福祉作为检验品牌创建的第一标准。主要有三点经验启示:

(一)聚焦解决思想问题,以“谋融合”推动品牌建设。通过创建“‘医’心向党·呵护光明”党建品牌,明确医院公益性定位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化医院党建与业务工作“一盘棋”统筹抓的思想,以品牌创建的影响力带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二)聚焦解决发展问题,以“强融合”延伸品牌内涵。通过党支部覆盖医疗科室,依托职能创建公益品牌、志愿服务阵地,真正将党建的思想引领转化为医疗服务惠民的履职践诺,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打通党建业务融合的梗阻,以党支部服务有效链接党建要素和医疗资源,丰富党建活动内涵,释放出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互赢共利的集聚效应。

(三)聚焦解决机制问题,以“常融合”促使品牌长效。通过“‘医’心向党·呵护光明”党建品牌,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党建知识与医疗知识同学习的党员活动室,创新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考核”,完善品牌建设体系一体化推进机制,以品牌创建的可持续性推动党建医疗融合的长效性,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用力、抓出品质、抓出实效。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