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卫生健康委第十二党支部运用“五位一体”工作法赋能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3-09-15 10:26:51 责任编辑:省卫生健康委

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第十二党支部坚持践行“小支部、大党建”理念,紧扣“抓党建、促业务、提服务”的核心目标,围绕“监督执法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主业,积极探索“五位一体”党建矩阵工作法,强化“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推动“医心向党·蓝盾护航”党建品牌创新发展。近五年来,全省共监督检查36.36万户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9900件,罚款2769.88万元,促进了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抓实“党建+阵地”建设,厚植发展新动能。坚持做好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为牵引,加强支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阵地基础,重点工作实行“流程化”管理,“支部书记领衔”督办,先后制定《组织生活制度标准化建设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图》和“支部书记审核签批”等机制,提高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约束性、有效性、针对性。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支委会统筹谋划功能、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功能、党小组推动落实功能,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实现党支部组织工作运行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并在省卫生健康委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运用智慧党建平台新阵地推动高质量党建,开展党建决策、资讯宣传、学习交流、党务工作学习等活动,有效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和监督,为数字赋能党建增添“智慧色彩”。与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联合开展“沉浸式”党课研究,定期更新“党建文化墙”内容,使之成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

抓实“党建+活动”创新,焕发组织新活力。充分利用支部智慧党建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党建活动,将“智能化、规范化、多样化”智慧党建模式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创新载体。按需定制“学习套餐”,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香山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等6个云端纪念馆,推送《国史讲堂》等百部精品课、优质课、特色课,打造在线离线、线上线下“24小时学习教育圈”,推广“指尖上的学习”,为打造政治过硬党员队伍持续“充电赋能”。不断丰富党员政治生日内容,开展线上平台自动推送党员入党纪念日,邀请其他党员线上送上祝福语;线下举办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创新党日“1+3”和“三个一”活动模式,与机关其他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联建、党课联学、图书联写活动,与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能力作风建设我先行、模范机关走前列”主题实践活动。省直机关工委将支部原创作品《不忘初心跟党走》音视频推送到喜马拉雅平台,作为喜迎二十大、阅读新时代、群众阅读优秀作品展播,并荣获集体二等奖。

抓实“党建+队伍”建设,素质提升增添新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人才培养,激励两个党小组创新学习模式,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支部先后2次优化党务干部的整体结构,注重把热爱党建、精于业务的年轻干部吸纳到支部班子成员,要求每年至少领学一篇必学必读的文章、领讲一堂直抵人心的党课、领办一件为民的实事。运用“三联、四讲、五实践”学习工作法,建立每月“党小组业务小讲堂”制度,定制“培训套餐”课程,让党小组党员干部专业培训走“新”更走“心”,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先后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竞赛1次,卫生健康业务小讲堂20期,“健康讲坛”8期作为提能力的“练兵场”,赋能党员干部队伍成长“加速度”。运用智慧党建平台规范党员发展,对照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党员转正的5个阶段25个流程导图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有效提高党员发展规范化水平,为建设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聚力赋能。

抓实“党建+监管”为民,谱写护卫健康新篇章。把统筹重点任务落实作为加强党建的“主战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围绕卫生健康信用体系、护卫百姓健康、疫情防控等工作聚力攻坚,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围绕诚信龙江建设,开展政务承诺活动、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实施科研失信惩戒、探索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机制,大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在黑龙江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务守信践诺工作专班指标分析培训会议暨2023年第一季度会商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围绕推动监管方式创新,在全国率先出台《黑龙江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办法,实现了用法来筑牢百姓生活饮用水安全的健康防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发挥督查作用,在关键时间节点先后牵头完成了“乙类乙管”政策落实情况省级督查和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对准备等8次工作督查,工作成效突出,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抓实“党建+儿童”成长,拓展领域新服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论述和《“健康龙江2030”规划》为指引,坚持“党建+服务”的工作思路,与省幼教发展中心党委多次召开“医心向党+童心颂党”党建联席工作会议,进一步赋予党建工作内涵,全面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医疗资源,建立省妇幼保健院、省眼科医院、省口腔病防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卫生健康系统多方协同联动支持机制,全力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技术保障,全面建设防治结合15项内容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为儿童健康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目前,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为省直机关所属幼儿园提供权威科学的儿童常见的发育及心理行为问题的知识宣教2次,对幼儿园教师的儿童发育、心理行为问题筛查的师资培训2次,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家长对儿童期常见的发育及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更好地为发育异常儿童和家庭提供科学、优质的专业化指导,有力促进健康儿童计划实施和全面素质发展,实现了“用党建促进服务工作成果提升,用服务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