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知识产权局党建引领知识产权 创新促进龙江发展

来源: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2023-09-27 13:38:24 责任编辑:省知识产权局

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知识产权局打造具有鲜明业务特色的“党建引领知识产权 创新促进龙江发展”党建品牌,旨在以党建为引领、用支部聚合力、以党员当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凝心铸魂,理念先行打造“融课堂”。一是上下联动融合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融入党员常态化学习,统筹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基。二是理论业务融合学。根据党员的工作岗位和特点,合理划分支部,推进理论与业务学习、党务与业务管理一体化。以支部为单位,采取“个人自学、干部领学、支部研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推行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实现理论武装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三是打破界限融合学。每月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打破支部界限,领导干部、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走上讲堂,立足岗位实际,针对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政策、业务讲解,分享交流工作经验。

匠心笃行,攻坚克难彰显“融成效”。一是机制创新激发知识产权发展新动能。为进一步激励创新主体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畅通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渠道、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黑龙江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黑龙江省关于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14条支持措施、相关政策衔接及政策支持原则等内容,创新性提出支持开展专利导航,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等奖补措施。二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底,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4件,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确定的4.53件的预期目标。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8.2亿元,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多,有效地缓解了我省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我省专利转让许可总数首次跃居东北三省一区第一位,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三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群众路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次门”;优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流程,精简材料提交程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立足窗口建设,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哈尔滨专利代办处今年两次收到服务主体送来的锦旗,实现连续55个月业务质量“零差错”,商标受理窗口在积极落实商标便利化改革措施、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实绩突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予以通报表扬。

同心向党,联合共建探索“融模式”。一是“套餐式”服务送策入企。为贴心服务科技创新主体,创新实施了“宣讲解疑、靶向帮扶”环环相扣的“套餐式”服务机制。赴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实际困难,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先后举办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导航、园区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实务等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班,加强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宣传,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多部门协同知识产权保护。省知识产权局、省法院共建专利纠纷技术调查官名录库,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与司法审判技术支撑。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局、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打击商标专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查办违法案件54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3.5%,罚没金额165.67万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88件。三是党建共建开展志愿服务。与南岗区芦家街道平治社区进行党建共建,共同组织清雪除冰、楼道杂物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了解居民群众所急所忧所需所盼,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办实事、办好事。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