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学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一)

来源: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3-11-01 16:54:29 责任编辑: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榜样力量,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开设专栏,分期刊发“身边榜样”典型事迹,激励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爱岗敬业、踏实奉献,以新气象新作为积极投身“五个黑河”建设具体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尔滨铁路电务段北安车间退休干部

尚玉山

尚玉山,男,汉族,1946年4月出生,黑龙江北安人。1963年3月参加工作,196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学历,哈尔滨铁路电务段北安车间退休干部。几十年来,他始终心系群众、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弘扬社会正能量、彰显大爱与担当。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龙江好人榜。

践行初心,当好群众满意“服务员”。尚玉山是抗日英雄尚大嫂的后代,但他从不以此自傲,而是立志做一个对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复员后的几十年里,提起他做的好事,邻里们如数家珍,无不拍手称赞。2013年,尚玉山成立铁南社区爱心义务服务队,队伍持续扩大到10余人。几年来为辖区群众免费做好事达1000余件,帮助“孤老户”的邻居修院墙、为失火邻居维修房屋、背着高位截瘫残疾人过跨线桥,二十几年如一日清扫桥上积雪,坚持五十余年为群众免费理发……只要有人需要他的帮助,他都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

启迪初心,当好红色党史“宣传员”。尚玉山从小就受母亲尚大嫂的熏陶,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他立志弘扬革命精神。身为革命先辈的后代,尚玉山始终将传承与发扬老一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当做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上,尚玉山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并且时刻身体力行,特别是被聘为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十大员”后,进一步激发了他参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热情。尽管已经高龄,但他不辞辛苦,进社区、进学校,为学生们讲抗日故事,教育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通过他的言传身教,让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熠熠生辉,让红色血脉得以代代赓续。

不忘初心,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尚玉山不顾危险、主动请缨,毅然决然投入社区防控一线。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到最难入户的地段排查、宣传,开展“敲门行动”,他走街串巷走访居民、发放宣传单,第一时间把防疫有关规定和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到户到人。临时区域管控时,他又积极投身到铁南南卡口值守工作中,坚持每天在凛冽的寒风中值守。他始终以大局为重,家庭生活并不宽裕,妻子患脑梗多年,但他仍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捐献给市红十字会,用于抗击疫情。尚玉山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入党初心和责任担当,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逊克县车陆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卫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孟庆永

孟庆永,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山东招远人。1999年12月参加工作,200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佳木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现任逊克县车陆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车陆乡卫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荣获全省优秀兵支书、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卫东村连续38年无上访、无黄赌毒、无刑事案件发生,曾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字号”荣誉。

以党建引领强根基,打造兴边富民“新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他始终坚持把组织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坚持抓好组织生活,组织支委、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经常性带领支委开展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支部工作举措。他注重发挥抵边村优势,开展固边联抓、发展联促“双联”行动,联合边防部队成立固边小分队,开展巡边护边、边境管控宣传等工作,多年来涉边事件“零发生”,卫东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村”。2022年,在逊克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卫东村打造党建研学基地“卫东印象展览馆”,全面展现在党的发展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卫东村的真实变化,让群众深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边境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党员群众在党支部带领下,凝聚力越来越强。

以特色产业促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带领村“两委”实地走访,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帮助村民申请贷款,实施“秸秆过腹增值”工程,大力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全村肉牛存栏达到500余头,实现收入180余万元。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孟庆永筹措资金39万元,盘活集体闲置厂房与村民合办“两间房”酒坊,年产卫东白酒25吨,年均为群众分红10万元。他还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帮助养蜂户争取资金20余万元,领办养蜂合作社,带头开发蜂蜜系列精深加工产品13余种,年产生利润达到80万元以上。2022年,卫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0万元,人均收入实现2.62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以惠民政策解民忧,激励和谐村风“新蝶变”。2022年,他带领村“两委”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对村内“水电路讯房、门墙灶库场”进行全面改造,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道路全部拓宽,排水沟渠设施完备,130户房屋进行龙江民居改造,临街墙增添手绘“村党组织创业历史”图案。实施惠民举措,每逢春节为70岁以上村民发放村集体红利500元,考上大专以上的学子每人奖励500元,每年将村集体收入的90%反哺全部村民,2021、2022年村民人均分红达到2500元,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卫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