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学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三)

来源: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3-11-02 16:23:08 责任编辑: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榜样力量,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开设专栏,分期刊发“身边榜样”典型事迹,激励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爱岗敬业、踏实奉献,以新气象新作为积极投身“五个黑河”建设具体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大连池风景区石龙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绍梅

张绍梅,女,汉族,1963年10月出生,黑龙江黑河人。1979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专学历,现任五大连池风景区石龙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建堡垒、强功能,做优秀带头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张绍梅不断提升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三会一课”、党员服务群众、党员教育培训、流动党员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制度20余项。为发挥支部班子整体合力,探索建立了支部班子“AB顶岗制”,全面落实支委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立足构建社区党组织“三个联动体系”“三个双向机制”,不断完善“小网格管理、大联盟服务”的工作模式,年均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400余人次,开展各类扶困救助活动120余件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解民忧、惠民生,做暖心服务员。张绍梅在社区工作了23年,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13年,身心都在困难居民群众身上。为增强社区服务居民力量,她根据不同党员的文化素质和技能特长,组织成立了“东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学雷锋”“环境综合大整治”“五老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170人次,登记调解居民纠纷、问题570件次。2009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创办了“爱心超市”,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让爱心超市有了长期、固定的“供货商”,不断推动广大党员群众为社会奉献爱心。注重提升困难群众和帮扶对象的“造血”能力,先后为100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聚合力、抓落实,做合格管理者。张绍梅对社区管理服务有思路,每天下班前都要跟进掌握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进展,她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工作日记,再根据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工作任务推动解决问题,各负其责,确保项项无遗漏。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着力营造“学习、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核心竞争力,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80余场次,坚持周例会、周学习,用活用好各类载体,秉承“担当作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干劲十足,精神面貌全面提升。


五大连池市和平镇利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杜金凤

杜金凤,女,汉族,1971年2月出生,黑龙江五大连池人。1997年3月参加工作,200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现任五大连池市和平镇利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荣获全省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荣誉称号。

强阵地、抓服务,打造“治理样板村”。她把基层治理作为重要任务,在阵地和服务上统筹发力,带领利民村“两委”成员,将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共建共享,将利民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的先进阵地。围绕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方面要求,拓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根据村干部职责分工和群众需求,科学设立政策宣传、村务咨询、民政村建、纠纷调解等10余个工作岗位,结合村级“为民办实事”“小微权力”清单,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枢纽型”实体基地,打造真正“惠民利民”的服务家园。

抓建设、优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村”。坚持把村内硬件设施水平提升放在首位,累计申请扶持资金216万元,按照“包抓到户、到项目”的工作方式,结合全村网格划分,组建8个工作组、共计48人的工作专班,集中攻坚推动环境整治与硬件设施建设同步提升。全村累计硬化修缮道路1230延长米,修建房前流水桥98座,硬化边沟3890延长米,安装栅栏1600延长米、路灯50盏,拆除废旧房屋107处,危房改造27处,打造了300米长的党建文化一条街,绘制“小菜园铸就乡村振兴梦”主题墙绘3处。注重绿化建设,打造景观带6.6亩,村容村貌持续提升,村民居住和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兴产业、拓渠道,打造“振兴致富村”。她坚持发展立村富民的产业项目,因地制宜组织村产业带头人成立菜园种植合作社,坚持“庭超对接、庭食对接、庭展对接、庭商对接”和“化零为整”的特色销售模式,利用好农村电商“网红”,全面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菜园产业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迈进。同时,组织开展座谈、经验交流8次,调动种植户种植热情,全村种植户由原来的30户增加至65户,菜园占地扩至300亩,大棚面积达3万平方米,户均年收入3万元。

建机制、树新风,打造“乡风文明村”。坚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结合利民村实际,创建村规民约20条,以村规民约为“风向标”,普惠“德润人心”的人文新风尚。凝聚“书画歌舞”“健身体育”阵地力量,开展新风尚系列文娱活动20余次,覆盖村民2000余人次,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村23名困难老人及儿童群体,组织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爱心帮扶”“爱心义剪”“爱心送学”等服务,形成“社会关注、全民行动、共同关爱”的良好氛围,切实把乡风文明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