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以“四个坚持、四个聚焦”为引领 高标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来源: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时间:2023-11-08 10:17:06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一、基本情况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以“四个坚持、四个聚焦”为引领,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做法成效

(一)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将模范机关创建聚焦在紧跟核心上。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之本,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扎根龙江大地,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的政治讲堂、理论学堂、实践课堂作用,持续开展既有理论高度、情感温度,又有历史厚度、实践深度的宣传阐释,用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课程、一场场富有深度的宣讲、一次次深入透彻的解读,积极服务全省主题教育,助推全省主题教育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4月13日,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行,并将主题教室参观学习作为读书班的“第一课”。主题教室创建以来,累计开展培训千余场,培训党员干部群众5万余人,涵盖中直单位、省直厅局、国企、高校、现役军警、科研院所及省外等单位团体,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干部头脑、深入学术殿堂、“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坚持培养造就执政骨干,将模范机关创建聚焦在为党育才上。积极发挥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围绕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一是丰富课程体系。开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课程百余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微课开发”攻坚行动,举办首届微课教学竞赛,精品微课增至38门。二是活化教学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党校”系列活动,邀请多名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党校课堂,近距离分享感悟和收获。将北大荒、中国一重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案例搬进课堂,采用“教师+媒体+事件处置当事人”形式开发6个矛盾突出警示教育深刻的身边典型案例教学课程,通过双向思考提高学员践行能力几何式增长。三是开展专业培训。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经济发展新引擎、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舆情引导、冰雪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2022年举办各类专题班31个,培训学员9029人。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模范机关创建聚焦在为党献策上。有效利用党校学科优势、学术优势、话语优势,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一是深化理论研究。2022年以来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中标省部级项目28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重点调研课题3项,立项数量在全国省级党校和全省社科系统均名列前茅;发表理论文章185篇,在《人民日报内参》《经济要参》刊发内参稿2篇,出版专著10部,出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论文集《百年哲思:从苦难辉煌走向伟大复兴》。二是加强宣传阐释。重要节点、重点时段积极发声,在《黑龙江日报》和《奋斗》发文数量位列全省社科界第1名。在《黑龙江日报》和《奋斗》发表文章125篇,校(院)专家40人次参与新华网、人民网、省电视台等新闻采访和专家访谈。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推出“二十大·专家说”,通过新媒体“龙头新闻”持续面向大众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录制视频15期。三是推进智库建设。报送决策咨询报告81篇,获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7篇,被采用22篇。省级高端智库黑龙江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省级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党建研究中心在省级智库2022年度考核中分别获得“优秀”和“良好”等级。2022年荣获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第十四届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先进单位奖,是东北地区党校中唯一获奖单位,省委书记许勤同志专门作出批示。

(四)坚持建设党性最强部门,将模范机关创建聚焦在从严治校上。把从严治校要求贯穿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是严以治校保持优良校风。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校委会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对设备采购、经费管理、选人用人、职称晋升等领域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加强教职工全方位管理监督办法》和《加强教职工“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办法》,教育引导教职工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二是严以治教保持严谨教风。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从严落实《上课不乱讲、著文不乱写、私下不乱说“十项规定”》和《教师外出授课审批报备规定》,严格执行“四级审课”制度,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或出现教学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严以治学保持求实学风。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学员党性分析、研讨交流、日常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严肃开展党性分析,严明培训纪律,严格学风督查,深化警示教育,形成震慑,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三、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是政治学校,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必须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必须强化咨询研究。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重要方面军,必须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大学问,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建言献策等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四是必须强化从严治校。从严治校是党校办学的基本方针,必须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推动从严治校要求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