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学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五)

来源: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3-11-30 16:44:00 责任编辑: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榜样力量,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开设专栏,分期刊发“身边榜样”典型事迹,激励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爱岗敬业、踏实奉献,以新气象新作为积极投身“五个黑河”建设具体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吴县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王跃龙

王跃龙,男,汉族,1979年3月出生,黑龙江孙吴人。2010年2月参加工作,201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学历,现任孙吴县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合作社曾荣获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坚持合作发展,规模集约打基础。2012年,王跃龙瞄准时机、敢为人先,带领乡亲们筹资600万元,成立孙吴县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实现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着力在种植前端降成本、在管理中端提产量、在销售后端增效益,切切实实让农民得实惠、增收入。历经十余年的艰辛发展,合作社固定资产从1000万元增长到5200万元,机车和农机具从17套增加到151套,入社群众从108户增长到510户,年社会化服务能力从2万亩增加到6万亩,社员人均纯收入达到9.3万元,是孙吴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合作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飞跃。

坚持服务全局,乡村振兴显担当。合作社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全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东部平原乡镇带动西部山区乡镇共同发展的号召,与天马彩钢联合成立了孙吴县哈屯天马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整村搬迁、发展产业等方式,共搬迁常住村民57户,整村流转耕地7800亩,促进农民增收102万元。投资2000万元打造千头安格斯肉牛育肥场基地,建设占地1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10栋,存栏安格斯肉牛超过3000头。采取“大户参与、小户联动”模式,引导脱贫户带地入社发展种养殖业和以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安格斯牛养殖,通过产业帮扶带动206名脱贫群众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3%。

坚持品牌塑造,提升动能抓关键。2020年,合作社注册资金1500万元,成立孙吴县黑尊牛肉业加工有限公司,依托孙吴县牛羊屠宰加工厂项目,构建集安格斯牛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生态,打通从饲喂、环控、检测到屠宰、加工、销售、追溯的全链条产业,做强做大“孙吴黑尊牛”高端产品品牌。他牵头创新开展“我在孙吴有头牛”安格斯牛改良繁殖活动,推出“认养+认领”两种形式,提供签约认养250KG以上黑安格斯青年牛和认领2月以上成年妊娠母牛两种选择模式,通过“放母收犊”“借母生犊”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500余家农户参与高端安格斯牛养殖合作经营模式。屠宰加工厂可实现年屠宰肉牛1万头,年加工肉制品2000吨,冷冻储藏能力3000吨,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嫩江市嫩江镇嫩水社区网格员 

李忠华

李忠华,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黑龙江嫩江人。2021年2月参加工作,202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中学历,现任嫩江市嫩江镇嫩水社区网格员。李忠华坚持水中救援二十余年,他的事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曾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代表去北京参加《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不惧艰险,水中救人二十载。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见义勇为的义举演绎了一段段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用质朴的行为践行了雷锋精神。1988年,18岁的他在嫩江对岸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额尔和乡二道桥处,听到了落水人的呼喊,他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拼尽全身力气救出了落水者,从此拉开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水中救人生涯。20年间,他勇救30余名落水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勇担社会责任的高贵品质。

组建队伍,发挥作用护安全。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他的呼吁下,嫩江市红十字会牵头组建了水上志愿救援服务队,并由他担任副队长。他在队里进行宣讲,告诉队员们,在现实世界里,没有无所不能的超人,只有愿意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竭尽全力的平凡英雄。组织队员在江岸两旁竖立警示牌,并拉起了“珍爱生命、下水危险”的条幅,在他的带动下,队员们经常轮流换岗,做起了“水上救援小卫士”。2017年6月3日,他与队友魏涛正在江边作业,发现3名孩子掉入水中,他们合力将3名孩子救起。在他的带动下,救援队伍逐渐壮大,现已增加至20余人,极大地减少了溺水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安全。

立足岗位,实干作为显担当。2021年担任社区网格员以来,他始终用心倾听民意,用情服务群众。坚持做好“信息采集员”,以不漏一家、不漏一人为原则,对辖区内520户居民进行了全面摸排,确保对网格内户数、人口等基础信息做到全面了解。坚持做好“政策宣讲员”,每天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党员交流群转发惠民政策、反诈视频等内容,增强居民防范意识,保障了财产安全。坚持做好“群众服务员”,每逢春节时刻,他都会看望辖区内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定期上门帮助他们检查水电安全。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