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突出抓好“五个第一”着力打造“五个过硬”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建设水平

来源: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3-12-01 14:34:56 责任编辑:省广播电视局

省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政治统领,聚焦质量提升,注重示范带动,强化业务融合,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标准,锚定政治过硬、勤于学习、务实高效、为民服务、清正廉洁要求,创新开展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在创建“五型机关”上有思考、见行动、出效果,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以“对党忠诚”为第一标准,打造政治过硬的政治型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广电工作的政治站位、行业站位、发展站位,并将“三个站位”贯穿于广播电视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以思想力、组织力、推动力、引领力作为内驱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32次。二是强化深学笃信的思想自觉。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工作全过程,大力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局领导带头坚持“五个到支部”,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10次、讲党课3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篇、走流程6次,处级干部走流程办实事138次,开展民主生活会1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三是强化对标对表的行动自觉。坚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任务要求,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完整把握、贯彻落实,认真研究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制定工作台账,纳入“四个体系”,确保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广电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严格落实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等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工作37次。

坚持以“理论武装”为第一任务,打造信念过硬的学习型机关。持续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突出把握重点。坚持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视察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节点为抓手,以党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为重点,制定理论学习总体方案和个人学习计划,创新“七学”模式,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各支部累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00余次,覆盖党员3500人次,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断筑牢政治忠诚。二是突出深入学习。举办覆盖全局系统读书班1次,开展专家辅导5次、专题宣讲3场、“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三级研讨”3次,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形成学习心得体会文章600余篇。突出广电特色,开展参观“山洞电台”主题党日活动、送红色电影进社区进校园、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以及“广电业务大讲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技术能手大赛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三是突出宣传推介。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成型做法和规律的把握研究,积极推送创新经验做法,在总局《广电党建》杂志、党建网站等刊发文章162篇(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国家级媒体先后刊发工作信息,在更高平台上展示了全局工作亮点。目前,在省直机关党建网刊发信息数量位居第一。

坚持以“夯基固本”为第一工程,打造能力过硬的实干型机关。坚持把夯实组织保障作为强党建、促发展、提质量的基础工程,固强补弱、靶向施策、抬高标杆、提质增效。一是建强支部激活力。坚持以建设“四强六规范”党支部为根本,开展党建工作“擂台赛”,围绕直属单位标准化建设,制发考评细则,深入检查督导,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率达100%。指导完成8个党支部换届选举,接收和发展党员13人。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情况调研,打造“千里百站党旗红”“三红科技”“四色安播”等一批党建品牌成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建优队伍提能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成长路径。上半年机关公务员有10人次得到了职级晋升,提拔2名82年以后出生的正处长级年轻干部,74名干部职称获得晋级,推荐5人获评专家型人才,评选9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选派干部参加巡视、驻村参加乡村振兴等方式锻炼培养干部加快成长。坚持从支部、队伍、品牌等多维度选树典型、示范引领。通报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树援非干部等一批先进典型,1人获评一季度龙江好人称号,推动全局上下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建好群团增动力。积极支持工会等群团按章程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开展无偿献血、下沉社区、“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党建工作提亮增色。积极开展加格达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建共建活动,建立局领导干部与广电行业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深化统战人士建言献策,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国家广电总局《广电党建》刊发局统战工作经验。

坚持以“人民至上”为第一立场,打造业绩过硬的服务型机关。一是攻坚克难内生力不断增强。紧紧围绕5项攻坚项目,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历史遗留事转企单位社保转移工作问题得到实质性推进,困难企业职工的上访信首次变成了感谢信;全省传输监测台站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获得总局充分肯定,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重点推介,并在全国安全传输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完成率和资金支付率均超预期,并在全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前端补点建设、广电远程运维数字孪生平台实验室研发等项目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二是晋位争先驱动力不断增强。全面建立并深化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工作晋位争先。在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组织开展的主题宣传和专项监测获得相关省领导批示表扬;以主宾省身份精彩亮相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引发与会领导、嘉宾的热烈反响;“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取消审核转报行政许可事项1项,缩减申请材料4个,统一规范办事指南要素870个。三是提速发展支撑力不断增强。制定2023年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方案,建立全省广播电视所属新媒体账号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全省两会报道获总局表扬7次;出台精品创作和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谋划重点选题28个、具体项目22个,有效激发创新创优活力;印发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制度、广播电视典型事故案例和应对指导汇编,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完成2022年度全省播出机构综合评估和行业统计公报,形成智慧广电重点任务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评估报告,为全省294家制作机构全部建立业绩档案,构建可量化、全覆盖、促提升的评估体系。高效调度全省第三批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新批11个县级台综合频道高清播出,4个县(市)成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国家级、省级试点县,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坚持以“从严从实”为第一要求,打造作风过硬的廉洁型机关。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以“六个抓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及时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制定印发工作要点和“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形成上下贯通、一体推动的工作机制。突出政治监督,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对3家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启动了对5家直属单位的第二轮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不敢腐的震慑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抓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开展风险排查,查摆6个方面20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31项;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住重要节点,下发廉政提示4次,开展明察暗访2次,对重要岗位和新入职、新任职人员开展谈话70余人次。落实“两单两表”,备案重要事项10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三是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好建章立制,制定《局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局机关纪委与内设机构和单位协作联动工作制度》等议事决策、政务运行、内部管理、资产管理、行业管理、干部队伍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相关制度机制,形成制度汇编2册,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工作专业化、规范化,规范权力运行,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推进、靠制度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四是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拉紧。深化以案为鉴,下发警示案例通报4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监狱等警示教育活动,同时,以开展“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廉政教育月、书写廉政楹联、开办廉政微课堂和建立机关廉洁文化墙等活动,推进广电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觉悟,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