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司法厅戒毒二处党支部擦亮“红蓝搴”党建品牌 在破难攻坚实干争先中勇做戒治尖兵

来源:省司法厅党支部 时间:2023-12-25 10:45:19 责任编辑:省司法厅

省司法厅戒毒二处具体承担全省强戒所安全防范、戒毒执法、应急处突、舆情管控、指导中心管理,组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心理康复矫治、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涉及领域广,执法事项多,改革任务重,专业要求高。针对业务工作特点,近年来,戒毒二处党支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擦亮“红蓝搴”支部党建品牌为抓手,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推动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奋楫争先。

做好新形势下戒毒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戒毒二处党支部现有18名党员,其中40岁以下党员16名,占比88.8%,队伍年轻富有朝气;本科以上学历15名,占比83.3%,队伍知识层次较高发展潜能较大。近年来,戒毒二处党支部从党员队伍实际出发,探索创建了有戒毒行业特色的“红蓝搴”党建品牌。红是“党旗红”,是政治本色,即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结合我省戒毒工作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位。蓝是“藏青蓝”,是职业底色,即从履行新时期戒毒人民警察职责出发,推动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纵深进行,永葆戒毒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搴”是“搴旗拔城、攻坚破难”,是干事成色,即聚焦戒毒业务痛点、短板,把集中支部力量定向突破、变革重塑、晋位争先作为检验支部和业务工作成效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创建“红蓝搴”支部党建品牌,旨在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戒毒管理,抓戒毒管理就是抓党建”这一鲜明导向的基础上,聚焦支部党建和戒毒业务堵点难题,扭住不放、双轮驱动、一抓到底,实现党建带队建、党风带警风、党务带警务,合力促攻坚。

党建与业务学习联培联训,提振攻坚克难精气神

攻坚克难对支部党员的思想、能力提出新要求,需要具有新思维、新想法的党员干部去担当、去开拓。在创建“红蓝搴”支部党建品牌过程中,将党建学习与业务培训嵌入式谋划、一体化推进,全面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戒毒干部的业务能力。一是强化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支部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安排读书班、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党员学习成效。抓住“三会一课”、分级分类考核、支部书记谈心谈话等关键节点,引导支部党员筑牢对党忠诚,永葆党员本色。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建立支部常态化学习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支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3次,引导和推进支部党员深学细悟。全年39人次参与各类集中培训、专题轮训、全员调训,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学、全员干部覆盖学、学思践悟干中学,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强化专业提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紧扣落实厅党委“6+3+2”年度工作部署,开展省际警务交流协作,解放思想闯新路;成功举办“砺剑—2023”应急处突演练,实战检验找不足,让支部党员在“想干、会干、积极干”中成为做好戒毒工作的行家里手,有效激发了党员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建与业务短板联查联找,锚定攻坚克难靶向标

支部在创建“红蓝搴”党建品牌过程中,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查找和着力破解支部自身建设和戒毒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力求查得深、查得实、查得准。围绕党的建设、规范执法、体制机制、法规制度、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六个方面,在全处党员中深入开展“六问六查六找”活动。在党建工作上,查找是否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业务工作只见法条不见政治等问题;在规范执法上,查找是否存在执法理念不科学、执法尺度不端正等问题;在体制机制上,查找是否存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主体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在法治制度上,查找是否存在执法责任制不健全、执法标准化不完善等问题;在队伍建设上,查找是否存在专业结构不合理、纪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在廉政建设上,查找是否存在重点岗位监督机制不健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查找出的制约党建工作和戒毒事业发展的问题,支部研究确定攻坚难题16个。在此基础上,运用“揭榜挂帅”机制,即支委挂牌领题、专班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发挥各个层级、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聚力攻坚、汇智破难,从而形成党建联通、业务联动、问题联治的工作态势。

党建与业务部署联调联动,组建攻坚克难动车组

在创建“红蓝搴”支部党建品牌过程中,坚持兵合一处、将打一家,推动党建与戒毒业务查摆整改一盘棋统筹谋划,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办、同考核,实现全面对接,推动落地见效。一是打造横纵贯通的组织体系。纵向上,组建成立支部“攻坚指挥部”,支委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压实责任靠前抓,带头贯彻好攻坚克难分工任务;其他党员明确职责所在,成立4个专班,细化推进措施33项,落实好“最后一公里”。横向上,强化系统思维,树立协作理念,会同有关部门(处室)加强协作会商,共同推进任务落实,构建起上下协同、左右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攻坚格局。二是打造执行有力的推进机制。制定支部《攻坚克难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四个体系”实施方案》,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全部纳入“四个体系”闭环推进整改,建立健全任务设定、分解立项、调度会商、预警提示、验收销号“五项工作机制”, 全面实现清单式台账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一贯到底,真正落实到位。三是打造人事相宜的先锋力量。支部每周对改革攻坚实施进度、每月对节点指标完成情况、每季对瓶颈制约因素等情况进行综合汇总、梳理分析,详细掌握每名党员攻坚作用发挥情况,对作用发挥突出、进展成效明显的党员给予表扬鼓励,对作用发挥欠佳、人岗不相适的党员及时作出调整,力求每名党员都能人事相宜、人尽其才、攻坚有为、事竞其功。

党建与业务难题联破联解,打造攻坚克难主力军

坚持攻坚克难主战场在哪里,党员就奔赴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支部在创建“红蓝搴”党建品牌过程中,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站排头、当标兵,把支部的组织优势体现到攻坚克难的全过程各方面,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党建融入并推动社戒社康从无到有。支部主动对标找差距,推动党员思想再解放、标杆再提升、压力再传导。依据司法部戒毒局“五有”建设标准,在哈尔滨、鹤岗、双鸭山等地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实现我省此项工作零的突破。二是党建融入并推动检察监督由点到面。着力破除畏难等靠思想,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推动戒毒机制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全省强戒所检察监督工作实现从试点运行到全面辅开,覆盖率由66.7%提升至100%。通过会同检察机关确定监督内容,理顺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有效促进了戒毒场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党建融入并推动省际交流取长补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与苏、浙、沪、粤等发达地区建立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通过互派干警、跟班锻炼,实地观摩、学习取经,视频连线、切磋交流,实现经验互鉴、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四是党建融入并推动指挥中心夯基垒台。以“政银合作”方式引进战略投资方,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戒毒资金管理云”平台,首次实现戒毒场所生活保障线上采购、线下补给。

党建与业务激励联促联用,保障攻坚克难常态化

支部聚焦我省戒毒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在创建“红蓝搴”支部党建品牌过程中,把攻坚克难、示范争先与严管厚爱、激励监督有机结合,注重在戒毒执法第一线、应急处突现场、教育戒治最前沿锻炼党员干部,让支部党员经风雨、见世面、受激励、长见识,推动攻坚克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实战淬炼强本领。选派3名党员分别到司法部戒毒局、省直有关厅局、省委巡视办“上挂”锻炼,提高站位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选派3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党员驻村“下挂”锻炼;选派4名党员带队到发达省份跟岗锻炼,在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不同岗位对比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二是正向激励促担当。积极构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按照分级分类考核要求,对支部党员定期打分排名,强化结果运用,对攻坚克难实绩突出、干群认可的,优先作为评先创优对象;对适应岗位需要、作用发挥较好的挂职党员,鼓励在挂职单位留任,真正让愿做事、敢扛事、能成事的党员有甜头有奔头。三是立体监督强保障。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实行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适时掌握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为党员健康成长把脉问诊、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