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联合协作 共同谱写家庭教育新篇章——"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在黑龙江开放大学正式启动

来源:省直关工委 时间:2023-12-28 12:02:53 责任编辑:关工委

12月27日,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黑龙江开放大学隆重举行了“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启动暨揭牌仪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佟伟来、省妇联副主席王霞、黑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铁军以及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雷铜等出席仪式并为“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揭牌。中省直单位关工委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仪式,共同见证了“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的正式启动。

“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是省直关工委为深入贯彻省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省直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的通知〉的通知》有关要求,把中央和省委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落到实处,联合各单位关工委,对原有家长学校建设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在省直所属单位、院校及干部职工家庭中发挥教育指导作用,推进省直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把“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打造成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省直关工委继续深化省直机关家长学校全面建设,整合社会资源,与黑龙江开放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旨在充分发挥省直机关优势和大专院校专家顾问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优势作用,不断推进中省直各单位家庭教育的深入开展,并将中省直单位的经验做法向全社会辐射,发挥更大的效能。

佟伟来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省直关工委在家长学校建设过程中做出的努力。他表示:省直关工委在省开放大学启动“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既充分发挥了省直机关各单位的政治优势和“五老”丰富的资源优势,又发挥了大学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更有利于高质量、高水平地广泛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家庭教育,传承好的家风、好的家教、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这是省直关工委的一项开创性工作,也将对全省关工委系统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省直关工委要以家长学校为平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贯彻和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育和引导下一代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文化修养以及生活与行为习惯。积极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着眼全局,推动我省家庭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霞表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的成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对广大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的积极回应。省妇联作为承担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日常事务的牵头部门之一,呼吁广大省直家长朋友们积极地参与到家长学校课程学习中来。同时也希望“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家长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专业的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更好地履行教育职责,成为孩子人生路上合格的引路人。

张铁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开放大学在家长学校建设方面的规划和优势,他表示:全省开放教育体系拥有庞大的辐射面,尤其新拓展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家庭教育,可以成为“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的办学依托,辐射全省各个角落。学校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省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发挥双方优势,结合“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共同设计和推出一系列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相关的课程及活动,邀请省内外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以讲座、案例分析、互动讨论等形式,为家长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指导和建议,确保家长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和掌握家庭教育知识。

雷铜在讲话中强调:“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的成立,是省直关工委对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我们将以家长学校为牵引,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弘扬省直机关优良作风和优秀“五老”的家教家风,努力让“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成为家长们育儿路上的良师益友、青年干部职工成长发展上的引路航标。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加强与相关部门、高等院校以及一些专业社会组织和教育机构的战略合作,不断创新各种教育形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积极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家长们在这里分享家教经验,满足家长和家庭多样化的需求,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和应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共同解决问题,促进共建共育,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仪式上,省直关工委办公室介绍了省直家长学校建设方案。“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将继续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践行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大手拉小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省直系统的广大家庭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一步,省直关工委将以“黑龙江省直机关家长学校”为阵地,大力开展教学实践和互动交流活动,为我省家校社协同育人事业贡献力量,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榜样,为龙江振兴及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