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伊春市直机关工委“青雁争锋”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伊春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4-01-03 14:32:15 责任编辑:伊春市直机关工委

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上升期关键期的伊春,为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的机关青年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培养什么样的担当作为?

伊春市直机关工委在打造学习型机关,锤炼机关干部能力作风上聚焦发力,用活“青年学堂”“送学大篷车”“业务讲堂”等载体,创新开展“青雁争锋”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青年学习品牌,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市直机关掀起了奋发进取、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精准聚焦提能力,施训比武点精兵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青年干部教育引领,说一千道一万,提能力强素质是关键。

时值六月,骄阳似火,《市直机关“青雁争锋”活动实施方案》一经下发,立刻点燃了青年干部的参与热情,市直机关上下处处涌动着青春蓬勃的气息,处处可感学习、思考、求索的热潮。

市直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落实相关要求,依托“滚烫阅读”“业务讲堂”等载体,围绕政治理论素养、写作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对本部门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系统施训,同时以考促学、以评促学,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遴选出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青年干部推荐至工委,参与下一阶段的培训与选拔。

9月6日,市直机关公文写作练兵活动一触即发。活动第一环节——“高手传技”。来自市政府研究室、市融媒体中心的“笔杆子”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向青年干部们倾情讲解写作技巧,通过精准指导帮助打开思路、拓展视野。活动第二环节——“实战开擂”。市直73家单位149名青年干部参与公文写作考试,在近3小时的时长里冷静审题、凝神聚力,奋笔疾书、运笔如流,展现了高超的应对水平和过硬的文字功底能力。

最终,来自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26家单位的30名青年干部取得优异成绩,组建成首支市直机关“青雁队”,开启了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之旅。

实践淬炼长才干,成果展示出成效

“青雁队”?那会是什么活动形式与培养模式?

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工作思路,以“学市情、明方向、凝力量、促发展”为主线,引领“青雁队”成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规划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职责和业务专长,以提升综合素质为落脚点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实践锻炼,着力锻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青年干部队伍,以“青雁”打头阵,激发“群雁”活力,促“雁阵”齐飞。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新思路”、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引领滚烫阅读“新风尚”、争做两山论“践行者”、挖掘文旅融合“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这是“奋进新征程·青雁永争锋”活动精心策划的六个方面课题。30名青雁队员随机组成6支小队领题立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头脑风暴、团队协作、方案执行、成果转化等环节,深入我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永达木艺加工车间、乌翠区奋斗社区、铁力市北星村、年丰乡年丰村等地,以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专家咨询等形式,在3个月的时间里,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找准青年干部服务中心大局的方向切口,探索服务伊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之路的新模式、新路径。

12月7日,“奋进新征程·青雁永争锋”活动成果展示赛在市直机关干部的期盼与瞩目中开赛。6支“青雁小队”汇报人分别围绕各组选题,对小组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激烈比拼,观点碰撞与智慧交锋让思维的火花越燃越烈,现场高潮迭起、掌声连连。

活动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隋洪波肯定,指出“优秀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要加大培养教育的力度,使其树立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学本领提能力,想事干事干成事,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12月22日,市直机关工委再次举办活动成果展示会,市直机关600余名90后青年干部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干部见贤思齐,在经济社会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中挺膺担当、奋力作为。

以文辅政明思路,致知力行见水平

“公文展已成为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必将推动市直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公文质量和水平……”近日,市直机关第二届公文展广受好评。

为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组织“青雁队”参观市直机关第二届公文展,并开展“青雁队·思享汇”活动。

“作为年轻干部,工作中要增强学习主动性,树立精品意识,练好文字基本功,在实践中修炼自我、在实干中增长才干……”分享会上,“青雁队”队员分别从自身工作经历实际出发,就公文起草的要领方法、经常遇到的困难问题、写好公文应具备的素质能力等内容,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独门诀窍”,共同探讨各自的写作经验,取长补短、互学互鉴。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参观与交流让“青雁队”成员们观有所思,学有所获,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增强了以文辅政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担当起答好新时代新征程“林区三问”新答卷的职责使命。

时光之舟,桨橹轻摇向未来;岁月之河,梦想扬帆启征程……

2024年,市直机关工委将强化“青雁争锋”系列活动成果运用,持续为青年干部成长锻炼搭建平台,打造“林都青雁”学习实践品牌,多角度培养、专业化打磨,引导优秀青年干部发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以奋斗为底色,彰显青年担当,勇往直前,不负韶华,在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可持续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书写绚丽华章!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