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齐齐哈尔市2023年党建工作成果

来源: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4-01-04 11:21:29 责任编辑: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

一年来,在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坚强领导下,齐齐哈尔市直机关践行“亮第一方阵身份、树奉献担当形象、作晋位争先表率”工作理念,在挑战中经受考验,在困难中彰显担当,阔步前行、砥砺奋进,机关党建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为服务鹤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统领 忠诚核心的政治底色更加鲜明。突出政治引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辅导,动员市直机关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会议精神。录制播发《走好第一方阵》访谈11期,切实强化了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政治使命感。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政治生活,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重点列席6家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将给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固化为“一过两重温”制度,在市直机关全面推广,有力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涵养政治文化。围绕革命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新时代精神内核等内容,打造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标杆单位。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不断提高。

坚持培根铸魂 笃信笃行的思想之基更加牢固。强化思想凝心铸魂。突出中心组领学、党支部引学、丰富活动促学、把握重点研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看齐追随的思想自觉。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带动作用,实现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全覆盖。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等13种学习资料2.4万余册,有效满足了党员干部的学习需要。强化宣教阵地建设。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等举办机关大讲堂4期,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理解。改版“鹤城机关建设网”,规范“三号一网”(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网站)信息发布,提升内容质量,重点展示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做法。运用“鹤城红话筒”视频号开展线上直播17场,发布视频340期,浏览点赞量40余万人次。市直机关工委党建经验做法在《光明日报》《旗帜》《党支部指导》、龙江机关党建等中央、省级媒体刊发稿件10余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党建工作信息400余篇。强化意识形态引领。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年网站发布信息1300余条。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市直机关义务植树和重要时间节点志愿服务活动。工委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举办排球赛、跳绳比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锻炼健康强健体魄。

坚持提质增效 担当作为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在主动扛责上下真功。抓牢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号工程”,重点列席21家单位党组(党委)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述职评议,检验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督促落实“五个到支部”要求。预计全年各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支部学习讨论5000余次,讲党课600余次,参加组织生活会478次。在提能塑形上求提升。强化政治素养、党性修养、能力培养提升,分层次开展特色培训。针对机关党建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组织开展“党课小教员”培训,建设了一支理论宣讲员队伍;组织井冈山党性教育专题班,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副书记等55人参加,现场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市直机关党员代表参加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示范班,开展2019-2023年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总结评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在示范观摩上立标杆。深入推进 “四强六规范”党支部体检,完成体检党支部332个。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推广“示范观摩”做法,引领基层党支部由标准化向示范化迈进。全年选树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8个。选优、配强、建好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全年任免党务干部48人,指导54个党组织完成换届及组建选举,发展党员308人。做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七一”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9个、优秀共产党员1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1名,下发特困党员补助27.7万元,向市委推荐优秀专职党务干部5名。对市直机关党组织基本情况等信息建档立卡并实时动态管理,为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机关纪委干部轮训,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市直机关纪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的效能更加突出。“工作落实年”牵头任务高效完成。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和“三治一创”活动。全年市直机关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00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76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953次。组织开展市直机关青年精英赛,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为青年干部搭建互相竞技、相互促进、展示自我的平台。全面落实“五细”要求,督促市直机关深入查找通报影响工作质效的“低粗差”问题816个,指导各单位提炼创新案例142个,编发案例汇编3期,形成了创新争先、争当先进的热潮。党建品牌提档升级深度推进。让党建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品牌理念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注重用业务工作支撑党建品牌,用党建品牌引领业务工作开展。全年各直属机关党组织普遍制作了党建品牌标识,有的打造了党建品牌墙体文化、制作了实体化物品,将党建品牌发挥实实在在的效能。运用党建品牌宣传实体性业务工作,增强知名度、扩大传播面,真正叫响品牌、擦亮品牌。市残联“助残服务我先行”党建品牌成果展示登上了全国助残日黑龙江省启动仪式的舞台,品牌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和行业系统的认可与推广。举办市直机关党建品牌成果展示大会,部分直属机关党组织通过图版和现场“视频讲解+业务案例模拟”,展示党建品牌建设成效,打造“样板工程”,做了很好示范。“三双”机制常态化运行。制发“三双”管理办法,动态调度工作进展,指导101个在职党员社区临时支部挂牌,固化战斗“堡垒”。全年,直属机关党组织开展社区共建志愿活动2万余次,在职党员共参与社区志愿活动3万余次,为群众解决难题1万余件。

站在新的起点上,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神振气,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大力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查找影响工作质效存在的问题,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大力加强队伍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机关党建水平层次跃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凝炼践行机关精神,通过系列活动,激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新活力、提振精气神;大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生效。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谱写新时代鹤城机关党建工作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