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大庆市外事办以党建引领筑魂 创外事工作新高

来源:大庆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4-01-22 11:13:49 责任编辑:大庆市直机关工委

大庆市外事办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力“四强”党支部建设,努力构建“党建+外事”工作格局,2023年大庆市外事办被评为全国外事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全省外事系统考核优秀,荣获“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

狠抓政治建设,把牢前进“方向盘”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化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2023年开展“第一议题”制度学习2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深入县区、直插企业调研40余次,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筑牢外事党员干部政治根基。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周例会学习40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13次。参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周”获优秀组织奖,2名党员获优秀个人奖。韩语翻译参加“献礼二十大,我眼中的黑龙江”外语演讲大赛获三等奖。三是激发团员青年干事动力。动员青年干部参加“青年大学习”线上培训10次,开展“青春奋斗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提升学习力、思想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四力”,进一步提升外事办年轻干部的能力作风和综合素质。

紧抓思想建设,激发干事“新动能”

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制定《大庆市外事办“每季一测”计划》,组织“每季一测”和“2+X”擂台比武练兵4次。依托“英语学习小组”,每日导师制业务打卡学习300多天,上传音频学习材料2500余篇,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专题培训18次,同时强化线下实战训练。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强国人均年度积分8000余分,年度最高分13000余分;省网络干部教育学院最高学分103分。二是广泛开展宣讲。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携手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廉洁文化、APEC商旅卡、领保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六进社区”主题活动,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普法教育,阐释社区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宣传廉政文化知识,捐赠相关书籍60余本。以2023中国黑龙江省与韩国京畿道青少年围棋交流赛和“以棋会友 童创未来”第四届国际友城青少年云围棋赛为契机,搭建中日韩地方城市文化交流互动的桥梁,宣传大庆精神。三是筑牢红色根基。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迎八一 忆军旅 共奋进”等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龙粤俄合作,携手“外事联盟城市”惠州市外办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力量——致敬铁人英文朗诵,用外语歌颂铁人精神。依托“大庆外事”微信公众号519次,依托“大庆视窗”“大庆海外留学生”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信息1000多条,传播大庆好声音。

真抓组织建设,点燃发展“强引擎”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三会一课”、党员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一是打造战斗堡垒。以“外事铁军”党建品牌为聚力,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多次深入社区和共建支部,组织开展美丽净城、守住居民“暖屋子”、“走百企、入百行”职业体验日等主题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做强规范化支部、建设铁军型队伍,从根基上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二是精准发展党员。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学习18次,党小组学习15次。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坚持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交流32次,重点了解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精神状态,推动作风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三是锤炼干部队伍。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开放龙江、城邀世界”全球推介大庆活动、黑龙江省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翻译接待工作,选派定向选调生到县乡挂职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

严抓纪律作风建设,拧紧廉政“总开关”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廉政建设直达末梢。一是层层落实廉政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专人分管党风廉政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党组、党支部、群团等按照各自分工,协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组会、办务会议6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专项督办会议4次。开展廉政集体谈话32次;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分管科室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共15次。二是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在党支部和工会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和监督干事。参加省市纪检干部培训学习和自学,提高正风肃纪、强化纪检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抓落实的能力。制定《大庆市外事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立足外事职能,整合外事资源,发挥微平台传播力量,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依法办事意识。以剪纸原创作品宣讲廉政文化,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廉政文章35篇,其中原创10篇。三是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廉洁文化主题阅读活动,组织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洁文化书目》及《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推荐书目》。通过学习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坚守纪律底线,全办党员干部撰写廉政体会文章40余篇。与包保社区结对子,做到“外事进社区,党员进网格”,与社区党员“手拉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助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文化融入社区文化、渗透社区活动中。

抓牢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工作“内生力”

落实机关党建各级各岗党建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大庆市外事办党建“质效提升年”工作方案》,落实书记月报12篇、推进完成“书记项目”1个;建立《大庆市外事办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开展工作指导、督促服务24次。二是严肃党支部换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多措并举抓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全面掌握党组织班子配置、换届选举时间等基本信息,建立按期换届党组织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抓好落实。目前,大庆市外事党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分别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最新一届支委会在2022年12月换届选举产生。三是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两个”融合,激发对外开放“新动力”

聚焦省委、市委中心工作,谋划推动党建和外事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是全力筹办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和省外办的大力支持下,承办“开放龙江‘城’邀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向1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外方经贸代表团等200余人全方位推介大庆,扩大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积极参与宣传旅发大会。开展“我们共同的家——外国友人说大庆、外国友人游大庆、外国友人看大庆”系列活动、建立龙江北纬46度“4+4+N”外事城市联盟庆;采取“一对一”专班形式,高标准接待11个国家13个团组的外国嘉宾,制作《外国友人眼中的大庆》视频,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三是持续拓展对外交流。召开“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俄罗斯谢尔盖耶夫波萨德市”首次见面会;以参加第七届中俄博览会为契机,组织“大庆—秋明国际友好城市市长”见面会;参加世界能源城市伙伴组织工作会议;做好“俄罗斯政商人士龙江行”、韩国中小企业龙江活动周代表团来庆考察等接待工作,助力大庆市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是多措并举做好城市推荐。依托第17届中韩地方政府交流研讨会等平台,推介大庆资源禀赋;推动大庆城市宣传片在德国“丝路—莱茵”杜伊斯堡中国电影节播放,大庆友城图片参展澳大利亚“同舟共济、继往开来——中昆友好图片展”,赋能大庆市国际友城关系发展。五是搭建高校对接合作平台。把“大外事”与“大人才”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外交学院和东北石油大学开展“线上”交流,接待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实践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港澳台学生、黑龙江大学“国际青年领袖营”等高校团组来庆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双向叠加效应,助力大庆市引才引智。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