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税务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以“精、实、严”党支部工作法为抓手 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来源:省税务局 时间:2024-01-23 15:54:57 责任编辑:黑龙江省税务局

省税务局机关党委党支部自支部工作法创建以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持续深化“税务红心”党建品牌,以“精、实、严”工作法落实党建各项工作。

坚持“精”的标准助力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发挥。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在黑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规矩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发省局机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以省局党委中心组领学、联合学习小组联学、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学、党员干部自学的方式,原原本本、联系实际、带着问题精研细学的学习态度,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落实处。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党支部功能。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思践悟铸忠诚 实干担当建新功”三级主题联学活动,举办“学思悟透铸忠诚 笃行实干建新功”省局“一把手”与税务青年干部“面对面”调研座谈会、退休老同志与青年干部“面对面”学习交流活动,省局机关迅速形成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制作主题教育学习宣传展板,编辑1000道主题教育测试题,购买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按月制发学习通知,编制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参加“龙江讲坛”暨“省直机关学习讲坛”等专题辅导讲座,常态化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以凝心聚力“学”、深入拓展“讲”、灵活多样“比”、强化实践“练”为主要内容的“学讲比练”活动。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制定《2023年度省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重新优化调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设置,制发《深入推进省局机关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细总体目标和任务分工,邀请省级兼职教师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组织省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开展省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研讨活动,依托学习兴税平台,“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 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青年干部诵读活动等,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锻炼坚强党性,有效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坚持创新方式组织研学,有效提高政治“三力”水平。加强支部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参加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跨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举办青年干部蹲点调研成果交流会,创新开展“擦亮清廉底色 筑牢使命担当”“党旗下的演讲”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学思践悟强党性 凝心聚力建新功”读书交流会等活动,通过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实”的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夯实规范化建设基础,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建设组织设置规范、党支部委员会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功能作用规范、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制度保障规范的“六规范”党支部,制定《省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日常考核工作规则(试行)》,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自身建设、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党建与业务融合、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任务,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及时成立专项工作临时党支部,努力做到税收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动税务系统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成效。

加强工作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增强实效。将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融合,将主题教育工作与税收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深研工作内容,列明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任务时限、明晰任务责任人,做到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制发省税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落实落细省直部门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活动任务,全面提升省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加强自身建设,定期研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化委员联系包保支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牵头举办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读书班,科学安排学习内容、选择最优学习方式,通过参加专题学习读书班,使每名党员心灵受到触动,达到走心、走深、走实的效果。

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扎实树牢党建品牌。围绕“纵合横通强党建·党建红税务蓝”单位品牌,积极创建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矩阵,强化理念融合、机制融合、管理融合、体系融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创新符合时代要求、机关规律、部门特色、职能特点的省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引领党员干部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激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潜能和动力,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严”的要求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和教育作用,强化党性锻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前,基层党组织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将各基层党组织中好的经验作法通过龙江税务党建平台刊发,发挥好典型引路的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的方法途径,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管到人头”的优势,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事业最后一公里作用。

严把机关党建质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税务局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的5个方面、40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巩固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45名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2名同志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0个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进一步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税收事业中作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营造机关良好氛围。加强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完善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意见》及6项配套制度等有关规定。将党章列入省局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并作为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推动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捍卫党章的自觉,对照党章规范政治言行,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对党忠诚。推进机关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廉洁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强化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形象,深入推进“六个一”家庭助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思想认同。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