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住建厅2023党建工作成果

来源:省住建厅 时间:2024-01-29 09:59:59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2023年,省住建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担当,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上坚决有力

坚持“首位首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年中心组学习16次,“第一议题”学习34次,时刻对标对表,自觉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记“主角主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抓好机关党建同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成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一体把握,一体推进、一体贯彻,实现了政治更加坚定、作用更加明显、效果更加突出的目标。《立足“三个定位” 实施“三项工程”以模范机关创建引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省直机关优秀模范机关创建案例汇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全国住建系统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五个到支部”要求,指导业务处室建强支部,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或超额完成。

推动“明责履责”。印发《省住建厅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省住建厅“三级四岗”责任清单》《省住建厅党建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全年召开16次党组会议,深入学习省直机关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部署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党风廉政建设、老干部党建等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深化武装,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持续用力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严抓好检视整改,集中破解发展难题,注重固化经验做法,取得扎实成效。新华社、龙视新闻联播、省委主题教育办先后30多次刊载厅主题教育经验做法。中央第四指导组、中央主题教育办、许勤书记先后实地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主题教育第9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对我省“围绕供热设施改造、小区供热服务等方面推进整改,确保群众住上暖房子”做法提出表扬。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研讨,对标对表逐项分解任务,形成贯彻落实方案,确定了15项目标、22条具体措施,纳入“四个体系”闭环推进。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个要求都不折不扣传达到位、落实到位。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印发《2023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对全省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广泛开展“雷锋在身边 志愿暖心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落实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有关要求,协助对口联建社区开展清冰雪、捐书籍等活动。积极推送先优模范,全省12名党员干部被住建部评为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夯基固本,在打牢基层基础上聚能蓄力

扎实开展“四强六规范”党支部体检。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调整3名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狠抓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等相关制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围绕“四强六规范”要求,对厅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了全覆盖体检,并逐一指出存在问题,反馈整改意见。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创建党员先锋岗63个、党员责任区33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邀请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为题在全省“业务大讲堂”上作专题讲座,省直相关厅局及各市地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组织机关业务大讲堂14次,常态化组织“每季一测”和比武练兵活动。完善重点行业规范化体系和重要工作规范化流程,建立内部工作流程5个,行业管理规范化体系2个,重点工作推进规范化流程10个,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

扎实开展融合品牌创建。打造“住建先锋”品牌,探索“一个统领、两个模式、三个强化”的“一二三”工作法,即坚持政治统领,运用“党建+”、党建工作联建共建新模式,强化服务意识、转化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与中共江苏省出省建筑业企业东北地区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采取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良性互动,努力实现“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目标。

狠抓落实,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上精准施力

深入解放思想。聚焦“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等5项重点,组织5轮次全覆盖研讨。会同省委组织部在南京举办城市更新专题研讨班,组织市(地)政府分管领导和住建归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研讨,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本领;围绕“长三角”发展经验开展研讨,深入学习安徽、浙江、江苏等省份先进做法,明确了加快打造智慧韧性城市、全面加速生活垃圾分类、有序实施天然气“瓶改管”等系列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举办2次学习成果报告会,由赴发达省份跟岗锻炼和参加城市研讨班的业务骨干分享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通过省情要素分析、行业现状对比等形式,借鉴先进经验,提出对策措施。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聚焦住建领域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及普遍性问题,深思细研短板弱项,确定28个调研课题,通过沉浸式、解剖式、体验式、督查式调研摸实情、找差距。厅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企业24家,召开座谈会15次,组织专家调查25人次。召开调研成果剖析会,进一步找准症结、剖析原因、形成对策,确定35项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38条,建立了9个调研成果转化清单。

深化“四个体系”运用。修订完善《省住建厅重点任务“四个体系”工作机制》《全省住建部门年度重点目标体系任务绩效评价办法》。建立15本“四个体系”台账,确保每项任务“干什么、如何干”清晰到位。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省委省政府重点交办事项进行跟踪问效,通过厅OA办公系统实现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和过程结果全周期督办,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抓到底、落到根、见实效。

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实”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贯彻部署。举办专题读书班,围绕建强“三个基地、一个屏障、一个高地”、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积极履职尽责等开展专题研讨。将常态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开展不良作风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贯穿始终。围绕“不实”问题表现,全面检视不足,建立了包含22个问题的整改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

正风肃纪,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靶向发力

抓责任落实促廉。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会议精神,深刻指出系统内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入剖析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印发《省住建厅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

抓文化建设育廉。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参观勤廉龙江·廉洁文化建设主题作品展和省委党校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制作“每日一警”名言警句宣传图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抓警示教育醒廉。学习省直部门案例分析报告,推送省纪委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130余个,重要节假日期间,下发廉政工作提示,严格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024年,省住建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以实干实绩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