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来源: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 时间:2024-02-01 16:17:41 责任编辑:协会商会

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推进行业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拓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工作人员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加强“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为和谐、稳定、繁荣的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协会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突出党建领航,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020年11月25日,协会党支部的成立,是协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协会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是规范协会“三重一大”决策。协会党支部对协会的重大事项进行政治把关和前置审议,制订实施重大决策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实现决策制度民主化、科学化。

二是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省直机关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服务企业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与省诚信建设促进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赋能促发展 诚信互动添活力”主题党日活动,双方互学互鉴。组织到省委党校“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参观学习,提升理论知识水平。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为协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协会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以集中学习、手机APP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专题内容;学习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参加全省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四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协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走访调研经营困难的维修企业,针对调研中企业反映的汽车维修企业收入下降较大、运营成本升高、技术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建议出台扶持汽修企业的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推动诚信建设,促进龙江经济发展

作为民生服务行业,协会认真贯彻《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经营者信用评价实施办法》。一是开展“信用交通黑龙江”创建工作。借助诚信企业表彰、品牌评选等活动,逐步推进和完善道路运输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参加全国汽车维修行业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在2017-2018年度、2019-2020年度两届表彰活动中,全省有82家汽修企业获得了“全国汽修诚信企业”荣誉称号,推动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二是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促进企业生产安全和劳资和谐。在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中,发现涉及企业生产安全、劳动保护、劳资和谐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立行立改。行业企业通过参与信用评价工作,一方面,在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维修质量、服务质量、遵章守纪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另一方面,为客运、货运和机动车维修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大宗物资运输招投标、银行贷款利率优惠等方面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协会完成全省汽修企业信用评价7384户(次),为全省汽修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做了具体扎实的工作。

三是开展“汽车维修行业质量服务月”活动。协会每年组织全省汽修企业以不同主题开展“汽车维修行业质量服务月”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全行业共同营造服务规范、竞争有序、客户满意的汽车维修市场环境。

四是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开展全省维修企业经营现状、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工作,深入了解会员企业面临的问题;在实施机动车维修经营网上备案、推荐免费ERP经营管理软件、备案的正规企业优先开业等政策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

实施精准帮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协会党支部不仅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服务,而且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一是连续三年参与中汽协对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的扶贫与教育资助工作。协会在开展实物、资金捐赠活动基础上,参与汽修行业“师徒结队帮教助学”,先后组织多名汽车维修专家,以线上技能培训、远程维修技术咨询等方式开展师徒帮教助学,并且逐年拓展资助项目内容。2021年,协会获得了中汽协授予的“结对帮扶先进单位”称号。

二是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行动。2023年7月,协会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的实际情况,与省直机关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部党支部联合对木兰县柳河镇三星村开展精准技术帮扶,并赠送12把休闲长椅。

三是对行业汽修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协会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承担项目,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指导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

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提供“一小一老”服务

协会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要职责,不断强化自律与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一方面,协会积极参加志愿者组织,实现参与志愿活动全覆盖。组织协会全员在黑龙江志愿者平台上注册,组织志愿者团队前往偏远地区提供助老服务。协会的公益活动不仅为当地老人奉献了爱心,也树立了会员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协会走进幼儿园开展慈善捐助活动,为幼儿教育事业提供资助和支持。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