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双鸭山市饶河县直机关工委打造“清风利剑” 党建品牌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双鸭山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4-02-04 11:03:03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直机关工委

2023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党支部在县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围绕巡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巡察”的工作思路,紧扣巡察职能定位,积极打造“清风利剑”党建品牌,实现机关党建和巡察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做对党忠诚“卫士”。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党建基础、提升能力素质和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途径。党支部通过“日常学+周集中+月强化”的学习方式,统筹推进每日自学、每周集中学、每月重点考,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务实见效;结合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巡察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2023年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形式,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24次,讲党课4次,理论测试12次。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政治理论和巡察业务知识学习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对巡察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明责、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实施“四基地一窗口”发展战略、打造“四个经济”发展新引擎等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细化监督清单,紧盯权力和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自身建设,做担当作为“铁军”。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意识,坚持“巡察组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形成“一组一支部”的新格局。加强巡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学思践悟、交流研讨、调研问策、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5项活动,开展“巡察业务能力提升活动”,对巡察工作全流程各环节10多个模块进行“实战式”解读辅导,为巡察干部出征作战“充电蓄能”。全面自我加压,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2023年,共有8篇典型经验做法在双鸭山日报等市级平台推广。认真组织学习饶河县巡察干部“十不准”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常态化进行廉政谈话,签订“零持有”报告、保密承诺书。党支部组织开展“牢记领袖嘱托,永葆铁军本色”交流研讨活动,教育巡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清冰除雪等志愿服务活动16次。

夯实主责主业,做从严治党“利剑”。积极探索巡察“招式”,重新修订县委巡察五年工作规划,明确巡察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采取巡前部署动员、中期调研、组办会商以及召开书记专题办公会等举措,努力做到精准“画像”;创新畅通信访渠道,建立社情民意二维码,开启民意调查“直通车”,由等群众“找上门”,变为第一时间“接到单”,累计完成500余份调查问卷,汇总八类群众反映问题,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强化标本兼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把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重心,制定《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完善《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指标体系》,量化考核评分,不断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做到靶向推进问题整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3年,县委巡察机构共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对卫健、教育系统开展省市县上下联动巡察以及对医药等重点领域开展多个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357个,问题线索33条、涉及39人,提出反馈意见建议186条,巡察全覆盖率已达到53.42%,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2024年,县委巡察办党支部将继续在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以“清风利剑”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职责,切实做到巡察业务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