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2023年省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综述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时间:2024-02-04 09:38:56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直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要求,认真完成中央、省委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的各项任务。省直机关工委加大对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导力度,严格执行《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试行)》,抽调省直机关列席旁听人才库人员16名,组建6个列席旁听工作组,列席旁听23个省直机关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有力推动了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突出政治站位,较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直机关各部门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中心组成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高,学习活力充分释放,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性。
聚焦理论学习重点。坚持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笃信笃行上作示范、当标杆。
强化理论学习质量。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适时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发挥中心组成员领学讲学促学作用,带动中层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据研讨主题进行重点发言的同时,其他中心组成员开展随机式、互动式交流发言,切实达到互相启发、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效果。
严格理论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研究谋划学习形式内容,研讨主题明确、发言辅导深刻。严格落实学习记录、纪要审批流程,会后签批印发中心组学习纪要,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聚焦主题主线,贯彻落实省委学习任务
省直机关各部门对照《2023年省部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各项部署安排,及时报送中心组学习情况,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不漏项。
拓展理论学习形式。邀请省内专家学者,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专题辅导,讲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其省委全会精神、意识形态等理论,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认识和把握。举办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读书班,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检视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提高实干能力,锤炼严实作风。
活化理论学习载体。利用我省红色资源、科创资源、文化资源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开展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案例式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主题联学、上下联学、共建联学,共享学习资源,共同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鼓励党支部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联动交流和实践研讨。邀请中心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通过双重组织生活列席参加支部学习,切实带动机关形成以上率下,双向交流,一体提升的浓厚学习氛围。
提升理论学习质效。分批次安排中层干部、青年干部代表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面对面”聆听领导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得到广大干部热烈欢迎、积极响应。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参观见学、志愿服务、主题观影等学习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多个部门学习成果在《奋斗》杂志刊发。
立足工作实际,持续提升理论成果转化
省直机关各部门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聚焦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主责主业,深化理论思考、剖析短板难题,谋划部署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树立从理论联系实际到切实转变作风的鲜明导向,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效转化。
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调查研究贯通起来,精准科学选“题”,深入基层破“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就调研成果进行专题研讨。对标对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省直机关各部门逐条逐项深研《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决定》中的工作任务,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任务转化、向实践转化、向成果转化。
开展列席旁听工作。建立健全列席旁听工作机制,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组建列席旁听工作人员信息库,开展直属单位列席旁听工作。通过现场旁听、座谈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直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实施、制度建设、实际效果等情况,并以通报的形式反馈,推动基层单位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省直机关各部门将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研讨成果融入实际工作之中,在国家战略格局、全省战略部署中找准定位,全力向上争取、攻坚破难、创先争优,引领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落户龙江,坚持把发展冰雪旅游作为最大特色,加快把冰天雪地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