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烟台市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时间:2024-02-08 11:20:31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一、抓政治建设固根本,让机关党建“有根”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塑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制度体系,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链条贯彻落实机制和各级党委(党组)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台账,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出台《中共烟台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执行能力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向全体机关党员发送党性教育短信。扎实开展“政治体检”,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涵养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充分发挥烟台红色资源丰富优势,高标准打造31处机关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32处“烟台廉脉”现场教学点,经常性组织党员重温“地雷战”“胶东保卫战”“西海地下医院”等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突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机关模范”选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搭建“活力四季”文体活动载体,开展“好读书、读好书”和“践行二十大·拼搏勇争先”等活动,营造团结严肃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

建设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突出“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标准,大力开展机关党建创新大赛,建立完善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聚力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系统特征的示范样板,积极参与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评选市直机关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带动全市机关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二、抓思想建设强党性,让机关党建“有魂”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载体渠道,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

学深学透创新理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筑牢“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实施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常态化开展百场基层理论宣讲、百名“学习强国”标兵选树等“七个‘一百’心向党”活动,打造“言轩细雨”宣讲品牌,推动各级机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综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突出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全覆盖巡听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举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学思践悟”论坛,开展青年党员“微演讲”短视频大赛,推动青年党员在理论学习上有更大自觉、更高标准、更多收获。

筑牢筑好思想防线。深入落实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畅通思想动态的收集、反映渠道,坚持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心理素质、保持健康心态。持续加强机关青年党员思想引领,精神上“常补钙”、思想上“常见面”、实践上“常摔打”、行为上“常提醒”,引导当好时代先锋和青年表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斗争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三、抓组织建设夯基础,让机关党建“有形”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功能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树“合纵连横、港城标兵”机关党建品牌。针对机关党建点多、面广、差异性强等特点,构建“391”分类指导体系,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管理由“线条型”向“网格型”转变。“3”就是将96个部门单位划分为3个党建片区,由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分片挂包,实现督促指导全覆盖。“9”就是在3个片区基础上再细化9个党建活动小组,每年轮换组长单位,牵头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打通横向交流渠道。“1”就是对垂管单位实行差异化管理,每年召开垂管单位党组织书记联席会议,定期征集垂管单位对市直部门需求事项,充分调动垂管单位服务烟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强“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实施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三年行动,明确具体任务,修订机关党建制度,让机关党支部建有标尺、干有方向。每年评选样板党支部、星级党支部,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和优秀主题党日案例,示范带动机关党建梯次提升。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基层治理等,推进“一机关一品牌”建设,常态化举办“培塑红色标杆·引领突破发展”机关党建创新大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锻造“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干部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开设“每周夜校”、干部讲堂,选派优秀干部到先进地区驻在式随岗锻炼,定期组织知识测试、技能比武、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突出机关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对象、党员重点群体5个层面,搭建党建研修、四季知行、党务答疑“三堂课”载体,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十廉工程”任务清单》和《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十六条措施》,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机关干部守住守牢清廉底线。

四、抓作风建设促发展,让机关党建“有为”

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一年一主题”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先后实施了作风建设集中行动、“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能力作风建设年、“冲刺过万亿、机关当先锋”能力作风建设专题活动等系列活动,以机关作风改进有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实干机关促经济发展。坚持把作风改进体现到抓发展上,完善重点工作作战指挥架构,推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机制,集中资源力量抓好经济运行。健全挂图作战体系,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评、半年一观摩、年度总考核。建立项目招引落地机制,一年2次集中签约、考查项目招引成效,一年2次集中开工、考查项目落地实效,一年2次现场观摩、考查项目实施绩效。完善督导考核体系,定期评选执行力先锋集体、先锋标兵,将其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为、敢闯、敢干,凝聚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强大合力。

打造服务机关促环境提升。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作风问题,从优化政务服务入手,组织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由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市直经济发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区市领导班子成员等2224人联系3800多家企业,变企业上门找政府为政府登门搞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选取龙头骨干型、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作为倍增对象,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打造和谐机关促社会稳定。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开展“民生热线”“网上民声”听取意见活动,定期组织部门单位通过留言平台搜集群众诉求,每天安排热点部门走进电视台直播间实时解答群众关切。构建机关党员常态化“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工作机制,组建243支市直机关党员先锋队,队员总数超1万人,每月至少到基层社区开展1次服务活动,每年至少为社区解决3个实际问题。建立“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每周调度梳理初信初访、网络舆情、民生诉求办理情况,对久拖不决的派单督办,对权责不清的现场办公、当场定责。实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市县乡三级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五、抓机制建设保落实,让机关党建“有效”

着力构建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压责任、明任务、强督考,有力促进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推动落实。每年年初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基层党支部落实责任4张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依单履职。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工委工作汇报,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在机构设置上,50名党员以上的部门单位原则上单独设立党建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编制。在力量配备上,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并按照机关人员1%—2%比例、总数不少于2人的标准,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在经费保障上,出台《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将机关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单独列支,重大活动划拨专项经费。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制定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每年组织1次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创新“述、问、评、测”等环节,随机抽取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邀请专家学者、社会代表参与评议,逐人打分、现场点评、会后反馈。坚持考评全局看党建、考评党建看发展,对不同层面考核,均设置“党建工作”“发展成果”两项指标,分值各占50%,推动考核重点从机关党组织转向部门党组(党委)、从基础党务工作转为发展实际成效。

完善督查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综合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跟踪督办等方式,每年2次分层面巡检机关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确保年度直属党组织督查全覆盖,形成“自查、检查、整改、回头看”闭环督查机制。贯通巡察与党建督查联动配合机制,机关工委书记列席各部门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及时掌握存在问题,保证巡察与督查结果共享。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