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务实工作举措抓落实 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时间:2024-02-20 11:08:39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启了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目标要求。云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出“3815”战略发展目标,其中也着重明确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部署要求。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回答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时代命题。

一、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意义重大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机关党建实践经验、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标志着机关党建进入了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一)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特别强调党的建设的科学布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机关党的各项建设,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创造性、实效性,努力交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二)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到一个“干”字上,落到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三)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是突破机关党建“瓶颈”短板的有力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7·9”重要讲话中,对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也指出了机关党建仍存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紧、责任落实体系不健全、转作风提效能不深入、“清廉机关”建设还有差距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提质量。

(四)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始终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才能形成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准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各项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健全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牢牢把握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的着力点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重点在“全面”,关键在“提高”。近期,云南省委印发《云南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实施“六大行动”,进一步找准找实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把机关党建打造成示范工程、样板工程。

(一)实施政治引领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实施政治引领行动,以党的政治建设的高质量统领和带动其他各项建设的高质量。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深化“政治素质能力提升”项目,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着力锻造适应云南事业发展需要、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加强风险隐患梳理排查,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防范化解政治风险能力。

(二)实施凝心铸魂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凝心铸魂行动,坚持不懈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着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以上率下学、上好示范课,外出考察学、上好交流课,联系实际学、上好实践课,结合职责学、上好检视课,以讲带动学、上好专题课的“五学五课”,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县千乡万村行”宣讲,深化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等活动,完善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五个一”机制,推动机关思想建设走深走实。

(三)实施强基提质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坚持以提升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强基提质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建强机关基层组织体系。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聚焦“五强五带头”目标要求,健全完善选树办法,严把标准条件、规范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深化实施“扩先提中治软”行动,抓实“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创建,加强分类指导,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探索选树政治素质好、岗位履责好、作风品行好、群众评价好的“四好”优秀党员,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基层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

(四)实施“清廉机关”建设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清廉机关”建设行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好作风、高效能是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鲜明导向,抓实“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广泛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和大竞赛,激励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化“转文风、转会风、转作风”活动,优化“云南评议”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实施“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年轻干部经常性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建设政治清明、为民清廉、干部清正、生态清新的“清廉机关”。

(五)实施明责履职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制度建设质量。坚持把完善制度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根本之计、长远之策,大力实施明责履职行动,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着力强化机关党建政治责任。完善责任落实体系,优化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细化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门责任、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深化项目、责任和考评清单制,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继续推进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真正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更加成熟定型,着力解决有规不依、落实不力问题,加强对机关党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近年来印发的系列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六)实施服务发展行动,着力提高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质量。坚持把破解“两张皮”顽疾作为检验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标尺,大力实施服务发展行动,找准结合点、培育增长极,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协调推进、深度融合。着眼机关党建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对标高质量要求,拿出高质量举措,把机关党建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既看行动、看过程,更重结果、重实效,看是不是有力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完成。围绕云南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深化实施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扎实开展争当高质量发展标兵、争创服务群众标兵“双争”活动,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解决群众、基层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机关党建更好融入服务中心工作。

三、不断完善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的保障措施

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云南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18项推进措施,是云南各级机关抓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凝聚工作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眼“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加强统筹谋划和推进工作,立足云南省情、机关实际,凝聚每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释放新效应。

(二)严实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树牢效率意识,及时学习研究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标对表,聚力跟进落实。深化践行项目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新情况新问题,强化联动协同,着力构建系统化集成、精准化推进、规范化运行、务实化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示范引领。深化践行典型引路法,开展片区党建联建、领域党建共建,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大比武”“擂台赛”,比拼竞赛、创先争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发现抓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出彩出新的好做法、攻坚克难的好招数,积极培育、总结宣传和大力推广典型,加大模范机关、“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云岭先锋服务队”等宣传力度,营造大抓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评。用好督查这个“利器”,灵活方式方法,统筹开展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加强督促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列出清单、明码结账,坚决防止打折扣、走过场。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建考评办法,优化形成“基础+重点+业务+述职”指标,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考准基础指标,随机点验重点任务清单指标,用好业务工作进位指标,综合现场述职评议指标,减少不必要的台账资料,真正达到以考促建、以评提质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