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研究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时间:2024-03-04 10:50:47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自身建设提出的一项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提高质量已经成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迫切要求。2023年,由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16个省(区、市)直机关工委、10个副省级城市机关工委分项进行研究,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牵头承办了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研究”重点课题,并形成总报告。

一、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基本内涵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基础在“全面”,关键在“提高”,落点在“质量”。

(一)“全面”的内涵要求。“全面”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四个全覆盖”上:一是领域全覆盖。横向看,涵盖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向看,以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推动各级机关和各行业领域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过程全覆盖。做到谋划工作有高质量意识,推进工作有高质量内容,评价工作有高质量标准。三是成效全覆盖。包括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质量、选人用人质量、党内生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制度建设质量等各方面。四是责任全覆盖。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形成层层抓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提高”的内涵要求。评判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高低,既要从供给侧看,更要从需求侧看:一是活动“有味”。党务工作者要善于在党建理念、思维、内容、方式、载体、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运用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路径,把党建活动搞出内涵、活力和品味,让党员参加时津津有味、结束后回味良久。二是党员“有感”。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衡量党建工作是否有质量关键看党的建设中党员是否有触动、有感悟,党性是否得到锤炼。三是业务“有进”。机关党建的落脚点在业务工作上,衡量党建工作质量高低最终得看是否能够促进业务发展。高质量的机关党建,能够促使业务成果不断发生积极正向的变化,使其政治方向不偏、政治考量周全、政治效果良好。

(三)“质量”的内涵要求。机关党建高质量主要体现在“六个高标准”上:一是政治建设高标准。立足“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做到“绝对忠诚、最讲政治”。二是围绕中心高标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建设队伍高标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四是服务群众高标准。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机关党建质量的根本标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改革创新高标准。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六是落实责任高标准。全面压实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责任、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专门责任、党支部具体责任,从严考核问责,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二、各地各单位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实践做法

近年来,全国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围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一)突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见行见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强化党政机关政治属性。通过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完善“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专题部署、督办落实、回头检视”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等措施,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见行动、有实效。

(二)坚持思想铸魂,理论武装更加走深走实。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唱响学习品牌。实施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党组(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和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等,有力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持续夯实基础,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组织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打造“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实施“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等,抓点促面强基础,提质增效筑堡垒。

(四)激励担当作为,“两个作用”更加彰显添彩。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引导广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中担当重任。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行动、“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和“机关党建调研行”活动、“党建链动”行动、“亮诺亮绩亮牌”行动等,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五)构建闭环机制,党建责任更加落实落细。始终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在健全完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追责”闭环管理的责任链条上狠下功夫。建立“三级五岗”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开展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把党建工作考核等次与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等次、个人考核挂钩等,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三、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领导层面看,主要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各级工委层面,上下联系不畅,对基层机关党建的指导督促力度不够。一方面,对各单位党组(党委)抓党建的指导督促没有形成制度化的抓手,还存在顾虑。另一方面,对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针对性不强、精细化不够。在各单位党组(党委)层面,有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主角意识不强,主动认领、全力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担当作为不够;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责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扎实,“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各单位机关党委层面,“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的党建责任压得还不紧不实,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导致党建责任传导层层弱化、层层递减,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

从基层组织层面看,主要是党建工作还存在“五化”问题。一是工作被动化。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推一推动一动”的情况,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上级有要求才做、有时间才做、考核的才做,缺乏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工作浅表化。工作标准低,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严格,组织生活不够规范、质效不高,原则性和严肃性不足。三是工作形式化。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思路不新、办法不多,有的单纯追求痕迹管理,有的照搬照抄,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表象轻本质”的现象。四是工作片面化。部分基层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就业务抓业务的“两张皮”问题依旧存在,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对新形势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缺乏深入研究。五是工作边缘化。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党员的感召力和带动力弱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职责定位、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认识不深刻。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级的不同责任,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五个岗位的不同职责,或多或少存在责任缺失的情况。三是制度执行不到位。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执行行政业务制度较严、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较宽,或是制度制定了很多,执行却大打折扣。四是守正创新不到位。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能力不足、部分党建工作创新实际上质效不高、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没有深度挖掘系统提炼等。

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对策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为基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继续推进学习贯彻宪法、党章,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党章意识。利用专题教育培训、警示教育基地、案例通报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广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四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明查暗访、通报曝光,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新动向新表现。

(二)要压紧责任链条,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形成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狠抓“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推动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机关党组织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落实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机关工委每年对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各单位党组(党委)应每年将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机关党委书记应每年向机关工委和单位党组(党委)述职。三是改进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办法。加大抓党建工作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分类考核中的权重;立足业务工作特点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增加“解决突出问题”的考评分值,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完善督促落实机制。创新督查检查方式,采取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巡视和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软约束”变为“硬任务”。

(三)要强化工作导向,夯实组织基础。一是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大局抓工作,立足问题促改革。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列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点内容,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推动“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全面落地见效。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建立健全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三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支部建设情况开展大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到每个支部。四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掌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定期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建活力。一是创新学习方法。努力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专题辅导、专题培训、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增强学习吸引力;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增强学习趣味性和有效性。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在开展好“三会一课”、“七一”建党纪念活动、党务知识和技能竞赛等传统党建活动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三是深化“智慧党建”。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课堂”、学习强国等平台和载体作用,努力建设新时代指尖上的党员精神家园。四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加强对机关纪委的领导,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职责定位,规范机构设置,理顺工作关系,压实监督责任。

(五)要聚焦长远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选配事业心强、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党性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配备素质高、能力强、思路清、作风正、德才兼备的党务干部。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二是推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年度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升能力本领,切实解决一些党务干部专业素养不高、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等突出问题。三是努力激发党务干部活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关心党务干部成长进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骨干双向交流常态化,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打破“党务干部内部循环”的现象。四是加强党务干部作风建设。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务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党务干部多走基层、访民情、接地气,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党务干部亲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