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建三江人民法院“四色党建”让党味更“浓”

来源:省法院 时间:2024-03-08 09:53:29 责任编辑:省法院

建立怎样的机制、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三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波认真思考这门课题。

“牢记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党组织和审判组织深度融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构建的“五牢记、五融合”党建业务融合实施体系,为建三江法院提供了解题思路。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法院担当。近年来,建三江法院以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四色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探索跑出法院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新路径、新方法。

传承红色基因 政治引领抓首要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建三江法院坚持“一要二统三抓实”工作思路,抓紧抓实“五牢记、五融合”,以红色传承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构建最强思想领地、激活强大“红色引擎”。

“学”字当头,点燃“红引擎”。建三江法院党组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基因淬炼政治品格,2023年召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55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领导班子讲党课4次,各党支部理论学习132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专题研讨5轮、形成研讨材料363份。

“干”字为先,培育“红先锋”。建三江法院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建立“1+4+5”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严”字托底,筑牢“红心墙”。扎实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院领导及各庭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6份,聘请廉政监督员18人,开展审务督察17次,按月如实填报“三个规定”。

践行绿色发展 优化环境提质效

绿色象征着健康和希望,建三江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各类司法主体的多元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辖区现代化大农业,勾勒出一条生机盎然的“绿丝带”。

聚焦市场主体,开辟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和助企窗口,实现诉前保全、化解、起诉立案一窗通办。

健全速裁机制,畅通绿色跑道。有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打造“速裁先行、倾心为民”服务品牌,优化“3+3+1+1”速裁团队,超70%民商事案件适用速裁机制,平均审理天数不超过9天。

深化执源治理,搭建绿色车道。2023年,建三江法院执行案件同比减少1611件,同比下降31.19个百分点,执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高擎金色天平 多元解纷惠民生

仓禀实,天下安。建三江法院紧紧围绕构建“四化四解四到位”诉源治理新格局,主动融入辖区社会治理,凝聚司法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助力北大荒不负“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时代重托。

金色法槌敲响社区。建三江法院以局直地区13个社区为依托,由院庭长带头组成包联队伍,“一对一”对接社区,将包联社区法官的姓名、照片、职务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开,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支持、调解指导、司法确认、普法宣传”五大模块支持,与网格员工作群共进、信息共享、纠纷共治,实现“一社区一法官”全覆盖,构建“在家门口”的融合化解纷体系,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触手可及。

金色品牌联动调解。建三江法院构建“全域式”诉调对接模式,8个派出法庭建立8个诉前调解工作室,联合辖区农场建立15个调解站,形成“8+15”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金色天平在线服务。建三江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开发“三江和”法院管家小程序,集“服务码、咨询码、查询码、评估码、解纷码、立案码”“六码合一”,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直接通过扫码进入“三江和”法院管家,法院管家提供在线服务、在线调解、在线立案三大板块。

金色法徽闪耀校园。建三江法院组织开展了“送法入校园”“校园现场庭审”等多种活动,推选出12名优秀干警到辖区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孩子们上好“法治第一课”。

厚植黑土情怀 司法护农促发展

一两黑土二两油,插根筷子能发芽。黑土地资源是大自然最宝贵的恩赐和资源禀赋。建三江法院在“北大荒精神”引领下,在执法办案中持续释放司法服务效能,不断为黑土加“油”,夯实“压舱石”司法根基,全力守好“黑土粮仓”。

“田间法庭”守护“中国饭碗”。为深入落实农垦中院“四全”意见,丰富充实巡回审判,建三江法院升级打造“1+4+N”田间法庭巡回司法服务新体系,将庭审、调解搬到田间地头,把案件办到家中、炕头。

环资审判守护生态环境。为深入贯彻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建三江法院着力打造“守护黑土粮仓”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品牌。引入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不断完善环资案件专业审判模式。坚持用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司法手段守护辖区的绿水青山、蓝天黑土。

执行法官守护春耕生产。2022年,建三江法院开展“执行法官护春耕”专项行动,为水稻种植户开通绿色执行通道,切实做到优先立案“不打烊”、优先执行“限期结”,案款优先“云发放”。

红色基因是核心,绿色发展是根本,金色天平是重托,黑土情怀是关键。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建三江法院打造的“四色党建”品牌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北大荒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喜庆丰收的美丽画卷也正在徐徐铺展。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