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2024年四川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时间:2024-03-11 11:08:46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围绕铸坚强班子、创示范组织、带先锋队伍整体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和保障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1.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突出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制度,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落地落实。

3. 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关于省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意见,认真落实“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结合推进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模范机关创建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4.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大兴调查研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5. 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量。贯彻落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持续推进全覆盖列席旁听工作,强化经验交流,开展学习秘书培训,优化完善测评细则,学好用好重点辅导读物,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学习质量。探索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认真组织开展青年学习标兵(集体)评选,适时修订《四川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办好治蜀兴川大讲堂。发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6. 认真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积极举办演讲、征文、报告会等活动,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全民阅读、法律、国防教育等进机关系列主题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建强用好“四川机关党建”刊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学习宣传,营造正能量充盈、好声音充沛的机关氛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注重收集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7. 聚力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四个发力”重要要求,锚定建设“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和“一极一源”使命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决心,在拼经济、搞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深化片区机关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

8. 融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关于加强机关党建联建共享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落实,持续办好川渝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培训,开展机关党建协同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项目征集遴选,探索建立川渝省市机关直接联系服务园区、开发区、产业带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组建“川渝共建·机关先行”党员先锋队,重点聚焦十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深入产业一线、园区企业发现问题、“会诊把脉”、对接需求、共谋举措、精准指导、协力帮办,合力推动毗邻地区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

9. 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注重因地制宜、示范引领、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督促帮扶单位帮助受扶县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加大驻村干部培训力度,分片区举办驻村干部培训班,帮助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实战本领。统筹协调参与39个欠发达县域定点帮扶成员单位协同开展托底性帮扶。

10. 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路径和有效工作载体,以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创新组织设置、融合路径、活动方式、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思想意识融合、谋划推动融合、考核评价融合,有力有效服务保障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及时总结推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

四、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11. 全面开展“四强”党支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简称“四强”党支部)的重要批示,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以“四强”标准甄别先进党组织、一般党组织、后进党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树先进促后进,持续有效解决一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通过以评促创、以创促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提升机关治理能力、推动改革发展、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12. 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分类指导,分层分类开展典型示范,推进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监管国有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13.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切实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2021-2025年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指导督促省直各部门(单位)分层分类开展党员集中培训。结合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政治素质好、岗位履责好、作风品行好、群众评价好的“四好”党员。加大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宣传和帮扶力度,切实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组织开展“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召开省直机关“七一”表彰大会。

五、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14. 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巩固深化省直机关“锻造硬作风、实干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5.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力度,做好重要岗位干部轮训全覆盖,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加强纪律建设成果运用,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

16. 持续纵深推进腐败防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研究出台《省直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意见(试行)》,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把严惩政商勾结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 

六、凝聚奋进力量,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群团工作

17.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典型宣传,营造创建文明单位的浓厚氛围。强化对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做好存量文明单位的复查工作,抓好创建指导验收工作。

18. 提升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质量。指导和督促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加强与省直机关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联系,做好省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等的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省直机关妇女组织基层基础工作,统筹整合资源,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推进机关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家庭文明新风尚系列活动,打造工作品牌。指导推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省直机关老龄工作。

19. 做好工会工作。加强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提升品牌影响力。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系统特点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提升活动。持续深化“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会在行动”实践活动,做优做强“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金秋助学、普惠服务、扶贫帮困等工作。深入开展集教育、婚恋、托育、健康等内容于一体的家庭建设“全链条”服务。培育壮大具有综合功能的基层职工服务阵地。举办第二届川渝机关干部“体育荟”活动。

20. 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持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开展“青年党员说”等机关青年先进典型展示活动。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全国、全省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共青团和青年荣誉奖项表彰对象的推荐工作。扎实推进机关青年志愿者行动。强化团干部教育培训。举办“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着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服务青年。

七、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在机关落地生根

21. 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党组(党委)要强化主业主角意识,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实施“清单制+责任制”,健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深化“灯下黑”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年度机关党建集中督导,经常性开展调研指导,督促种好机关党建“责任田”。党组(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委委员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执规意识和执规能力,带头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表率。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用好用实考核结果。大力挖掘选树推广机关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22.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严格机关“两委”按期换届和负责人任免审批。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大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力度。探索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联系支部,支部委员联系普通党员工作机制。开展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支部委员、新任党支部书记等示范培训,督促指导各部门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发挥好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作用,深入总结5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经验和成效启示,深化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理论和实践研究。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