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不断提升服务发展和基层实效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4年第2期 时间:2024-03-18 11:00:28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经过多年传承实践,已经成为“把心贴近人民”的实践载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法宝和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强大生命力。泉州市直机关工委传承“晋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机关领域优势,以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政治、问题、实干“三个导向”,通过“四下基层”定点、连线、扩面,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实际成效。

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导向,在思想行动上对标对表,定好“四下基层”的“中心点”。抓好机关党的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从重大部署、重点群体、重要工作入手,先后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活动、“爱拼敢赢说担当”系列宣讲、“争优争先争效,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等,举办产业发展、强军、数字经济等“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依托机关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开展主题学习。精心打造泉州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专栏等载体进行系列宣传。同时,牵头联合5个部门组建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谋划开展“四下基层”宣讲“七进”活动,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持续筑牢“四下基层”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正视短板上对焦发力,畅通“四下基层”的“连接线”。市直机关工委聚焦短板问题,理清症结,对焦发力,促进机关党建重要制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委和党建督查室作用,通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以及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通过组织编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本通》,并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思路,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进一步规范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为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建立分片挂钩联系制度,推行“1+10+N”扁平化、集约化的党建片区工作模式(“1”即机关工委,“10”即10个党建工作片区,“N”即101个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共商落实举措、共享优势资源、共育创新案例、共克新老难题、共创争先氛围“五共”工作机制,引导片区摸清实情、解决问题,以开放共享、联动协作的党建工作方式为发展赋能。

(三)坚持实干导向,在主动服务上深度融合,拓宽“四下基层”的“覆盖面”。“实”的根本在于立足实际、贴近实际、了解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市直机关工委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依托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两大平台,创新党建赋能举措,实施“旗帜领航”专项行动,开展“学担当、说担当、争担当、评担当”活动,提振机关党员“大抓经济、大拼发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旗插到强产兴城、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单位的36个项目在特色党建项目评展中脱颖而出。扎实开展“到社区集中报到”专项行动,市直机关工委为挂钩联系的东凤社区争取“加大社区家政服务的有效供给”项目支持11万多元,并引导各单位党组织与共建社区商议制定“5+N”共建清单,落实好理论宣传、定点咨询、共建共享、关爱帮扶、参与治理等“五服务”活动,基层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数623个,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总人数12323人;开展“双联双服务 机关进邻里”集中活动月,推动市直机关52个单位68项资源下沉挂钩联系的村(社区)邻里中心,慰问困难户234户。开展“帮镇扶村促振兴”专项行动,指导推动市直单位与帮扶村镇开展结对共建,引导33名下派干部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开拓思路、贡献力量。同时,以“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着力点,通过营商环境“观察点”、企业群众评议等手段,不定期对窗口单位、职能科室、执法一线等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推动机关作风效能转变提升。

工作成效

进一步推动创新理论走深走实。通过举办各类主题宣讲、系列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阐释解读,市直机关101个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主动响应,有力推动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真理伟力。

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例行体检”,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做在平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以分片挂钩联系制度为抓手,市直机关工委工作重心下移,整合资源优势,做实做细调查研究,聚力破解焦点难题,形成同向发力、同向而行局面。

进一步转变提升机关工作作风。紧扣中心大局,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机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并通过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着力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经验启示

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好正确导向,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才能确保方向不偏。必须自觉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市委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把握,聚焦问题短板,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察实情、出实招,做到市委有号召、工委有响应、机关有行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必须突出基层工作理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深入一线、扎根群众,多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打交道,更准确掌握基层情况,精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科学做好决策,工作推进才更有温度和力度。必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注重系统思维、过程管理,以压力传导贯通责任链条,压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以项目的精细化运作,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直机关工委)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