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黑河市2023党建工作成果

来源:黑河市直机关工委 时间:2024-03-19 09:34:08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2023年,黑河市直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职责使命,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建设更加有力。

突出政治引领。推进市直机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宣讲报告会8场,推动市直机关把握精神实质,落实工作举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工作、谋发展。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 组织新党员廉政教育、入党宣誓,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升国旗等系列活动,打造4处党建文化长廊,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压实政治责任。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任务清单、攻坚项目等,严格执行包联、例会、考评等制度,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召开2022年度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建立完善“三级四岗”责任清单,促进68个党组织抓党建“第一责任”与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形成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鲜明导向。

严守政治规矩。推动基层党组织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纪法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拍摄廉洁短视频,开展廉政文化宣传15场,督促市直机关将党章等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联合举办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开展机关纪律督导检查,推动机关纪律真正严起来。

创建模范机关。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加大模范机关创建力度,明确13项工作任务、34项工作内容和考评细则。依据考评结果核拨党费,选树典型5个,举办现场观摩会、典型经验交流会,宣传典型创新案例24篇,在市直机关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晋位浓厚氛围。

聚力凝心铸魂,思想建设更加深入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对63个市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列席旁听,市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91次,带动党员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打造“青年先锋号”品牌,激励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阵”。举办市直机关青年骨干思政研学示范班、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迎国庆专场宣讲会,进一步夯实广大青年政治理论基础。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一体推进5项重点措施。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分类指导基层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学习8400余次,主题党日3800余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900余次;新兴领域党组织党员在社区灵活学习231人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146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29个,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谈心谈话制度,举办机关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关心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和一线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困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委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1300条。

坚持强基固本,组织建设更加过硬

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实施“党旗耀边疆”主题实践活动,培育打造市级党建示范点10家、选树优秀党建品牌8个,在市直机关进行交流学习。推选“双百典型示范工程”基层党组织6个,党组织书记6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宣传创新典型、“机关工匠”和“我身边的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共同提高。

规范组织建设。对357个党支部开展“四强六规范”体检,选树“四强”党支部优秀典型10家。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届中调整流程,制作模板、征求廉政意见等,配优配强29个基层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规范调整社会组织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整体合力不断提升。

建强党员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录制培训课程、编印《指导手册》、针对性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4期。聚焦能力提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任职党务干部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4期,实现培训效果与干部成长双提升。新发展党员122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确保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激发共建活力。扶持10家市级行业(综合)党组织开展行业党建工作,培育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家。指导行业协会商会进驻社区,联手打造“初心驿站”党员服务阵地,构建社区居民生活“幸福圈”。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等社会帮扶活动。组织开展市直机关职工拔河比赛、秋季趣味运动会、百日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党组织文化生活,凝聚奋进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作风建设更加扎实

提能力促发展。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全市“业务大讲堂”12期,组织市直机关“3+X擂台”比武,开展市直机关“以考促学”季度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定期梳理通报“低粗差”问题838个。处级以上干部“走流程”1878人次,解决问题1990个。

添助力促发展。结合“三治一创”专项,组织市直机关开展“我是体验官”活动,60名体验官发现和解决痛点、堵点问题103个;开展“诚信活动进社区”宣传周活动,增加诚信网上注册3万余人,营造了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我市取得垃圾分类全国一等奖城市荣誉称号。

办实事促发展。实施“红网领航”工程,引领68个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深入11个社区、15个网格、105个小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创文创卫、政策和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11397人次。在职党员组建“党员服务队”,送政策到社区、进小区,认领微心愿,为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4年,黑河市直机关工委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黑河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主题交流活动,讲好黑河故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创建模范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创建,打造特点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模范机关建设样板,引领创建工作。制定模范机关创建项目、任务清单,搭建创建平台,指导机关党组织横向联动、内引外联,以组织联动助推效能提升。持续强化组织建设。深入拓展“党旗耀边疆”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建项目品牌化,提升党建品牌建设质量。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挖掘党支部建设典型案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党性教育。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换届、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