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聚力“三争”晋先 强化政治担当 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省高级人民法院

来源:省法院 时间:2024-03-25 10:47:46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以“纵向争晋位、横向争站位、工作争创品牌”的“三争”晋先为工作总抓手,以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担当尽责、务实高效为创建目标,倾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2023年,41项工作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工作做法先后受到最高法院、省委等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7次。

一、聚焦“三个突出”,全面谋划部署

突出政治统领。时刻牢记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原则,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3年院党组会议学习“第一议题”126个,确保机关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统筹谋划。结合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目标体系,制发《省高级人民法院模范机关建设具体目标和落实措施》,将模范机关建设与主题教育、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统筹推进,与“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同步开展,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落、自选动作各具特色”。

突出细化落实。研究制定模范机关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19项重点任务48项具体举措,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台账,以党建工作“擂台赛”为载体加强调研督导,确保各项举措见行见效。

二、着眼“五个强化”,扎实系统推进

强化忠诚教育,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把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想干扰渗透,确保“党旗红·法徽红”的“红色”成为全体干警精神底色。通过举办“龙法讲坛”、政治轮训、专题党课等方式,增强干警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建设勤于学习的模范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2023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5次。第一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开展5轮案例研讨,推动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实践。通过建立“基本业务+”题库、举办“龙法讲坛”、开展练兵比武、跟踪考核测试等多种形式,促进全省法院干警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强化组织建设,建设务实高效的模范机关。制定年度党建工作台账,每月下发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31个党支部深入开展“四强六规范”党支部体检,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制发严格案件审限管理等15个指导意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60.9天缩短为20.3天,一审后当事人服判率高于全国平均值4.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一。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为民服务的模范机关。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整改影响机关工作质效的“低粗差”问题11类185个。树牢服务意识,做实“如我在诉”,涉2.2亿元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件由“一拍两散”变“双赢共赢”,入选最高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构建“四化四解四到位”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全省法院收案下降24.1%,降幅居全国首位。

强化正风肃纪,建设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40条具体举措。制定《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办法(试行)》,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通报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以抓实“三个规定”小切口,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大生态。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把握“三个坚持”,提升建设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核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认真履行模范机关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和包联责任制,将模范机关建设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确保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和全省“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直属机关党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

坚持把党建业务融合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坚实基础。坚持把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意见(试行)》,细化30条具体措施,创新构建“五牢记、五融合”实施体系,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法院工作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司法品牌集群活动,得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坚持把督导考核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部署开展“龙法督察面对面”活动,构建“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制度全贯通”的常态化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政治业务“一院双考”“一庭双考”“一人双考”,以47项具体指标贯通管案与管人,做实“从政治上看”,引领“从法治上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