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4年第2期 时间:2024-03-27 10:42:44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多次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就机关党的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总体布局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为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推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一、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5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机关党的建设在推进伟大工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准确把握。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着力形成齐抓共管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强大合力。

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江苏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2019年,明确由省委领导兼任省级机关工委书记,省委常委会也明确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关工委委员会制”,为工委统一领导省级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理顺了关系。连续多年以省委名义召开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省级机关工委书记坚持每年带队开展机关党建专题调研督查,推动机关党建难题破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从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强化责任使命意识,把机关党建放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体布局中去审视,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中去认识,放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中心大局中去推进,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关党建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2018年以来,江苏探索建立《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出台《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为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立标定向、划定红线。下一步,将进一步厘清党委、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责任,加强与省委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更强的系统联动效应。

做细做实督查考评闭环工作。督查考评是抓落实的有力手段。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近年来持续开展贯彻落实机关党建有关法规制度情况督查,督促发现问题整改,并做好“回头看”。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半年评估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践证明,开展机关党建督查考评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的利器,要努力把党建“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倒逼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党的政治建设是机关党建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各级党政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纲举目张的统领地位。省级机关是全省政治建设的“第一梯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

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部署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实施“六大行动”,以模范机关建设筑牢政治忠诚。要持续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行动,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基层党组织延伸,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件件落到底、项项抓到位、事事见成效。

推动理论武装入心入行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近年来,江苏省级机关普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组(党委)领学促学作用,形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级干部学习为重点、党支部学习为基础的理论武装体系。创建“时代先锋讲坛”“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新思想e起学”等学习品牌。通过党组(党委)书记挂帅讲、领导班子成员示范讲、先进单位轮流讲、青年党员竞相讲、支部党员大家讲等“五讲”模式,推动机关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当前,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定期开展机关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判,积极探索论坛讲堂、微型党课、读书沙龙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学习载体,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保证。江苏省级机关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召开省级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加强警示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自觉规范八小时内外的政治言行,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三、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发挥好重要风向标作用

机关党建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对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2009年5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前进方向。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必须在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上作出表率。

在围绕中心上“走在前、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这个政治责任最终就是体现在引领保障发展上。江苏省级机关党组织主动到发展主战场选“党建课题”、到攻坚最前沿定“党建项目”,三年来推出80个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项目。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活动,创新开通“先锋直播间”,推动为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要把机关党建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去谋划,放到机关工作的大格局中去定位,确保机关党建走在各领域党建的前头。

在建设队伍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近年来,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积极以“三个一线”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动员和组织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共驻共建,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作表率。同时,联合省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在选拔配备、管理培训、交流使用等方面制定务实举措,真正使党务工作岗位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积极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到乡村振兴一线助农、到企业发展一线纾困、到基层治理一线攻坚,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展现机关党员干部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

在服务群众上“走在前、作表率”。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始终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宗旨、彰显初心。要努力实现机关服务资源和群众潜在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组织开展省级机关与南京市“共学攻坚6040”行动,“一部门一课题”改革项目均如期完成,“一社区一案例”重点项目惠及群众93万人次。组织开展“乡情微调研”活动,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盼,把群众意愿融入决策参考。持续擦亮“惠企为民先锋行”“助农先锋行”等活动品牌,组织省级机关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等结对,助力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成效明显。

四、深刻认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等崭新课题。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江苏各级机关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全省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锲而不舍纠“四风”顽疾。新时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江苏省级机关近年来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评议工作,为强化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树起“靶子”,将“四风”整治情况纳入机关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推动省级机关作风持续好转。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用力,时刻防范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快机关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树立机关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良好形象。

深化纪律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江苏省级机关以廉洁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和“清风廉韵”话清廉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聚焦多发易发违纪违法案件类型,编印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案例选编,以案明纪、以案促治,推动省级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也要重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前哨”作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真正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扎牢制度笼子。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近年来,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通过与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编办联合发文,推动符合条件的部门单位配备一名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有人抓、不落空。制定印发机关纪委工作指引、处理违纪党员操作流程。健全完善审查处理违纪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提高案件审理和备案质量。下一步,要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可能产生问题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部门内控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