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公安厅垦区公安局:夯基垒台强基础 积厚成势守粮仓 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省公安厅 时间:2024-03-27 17:20:32 责任编辑:省公安厅

近年来,省公安厅垦区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聚焦强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垦区公安铁军”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连点成线、串线成面、聚面成片,形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群,全力为垦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把准政治建设“方向标”,提升政治功能“向心力”。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垦区公安局党委将党支部攻坚行动列为全局重点工作,每半年专题研究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机关各党支部换届选举,推广实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高起点推进“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垦区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全局新警入职、新党员入党、开展党建活动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示范性“党建品牌”,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龙江四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和“巾帼心向党·守护大粮仓”、“党史青年说”微视频选拔赛、向崔道植高馨玉等先进典型学习等系列活动,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三是夯实组织生活根基。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局党委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既指导基层业务工作,又负责联系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开展对所属各分局的督导检查和分局领导班子的政治体检、政治考察,坚决确保省厅党委决策部署在垦区各级公安机关落到实处、一贯到底;邀请省厅机关党委列席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掷地有声,真落实、不走样。

督促书记做好“领头羊”,提升支部建设“组织力”。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明责任”。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大会,支部书记依次向全局党员干部述职,对测评排名靠后的2名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按照“增加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整顿后进党支部”工作思路,抓书记强功能,及时增补2名部门负责人为党支部书记,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行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健全队伍管理制度“转作风”。旗帜鲜明整治各类不良作风,梳理出垦区公安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项突出问题”,提出“四个做到”和“五个表率”整改思路,制定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制度,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月点评”,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不足,持续推动队伍纪律作风转变。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清风”。以党支部为单位,常态化召开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警示座谈会,组织全警集中观看《龙警之殇》《零容忍》等系列廉政警示教育,集体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通报,通报公安机关内部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引导民辅警树立廉洁家风。

抓实党建考核“着力点”,提升党建引领“凝聚力”。一是党务警务同频共考。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采用“量化记分制”形式,每月对9个分局党委(组)、34个党支部进行网上和实地检查考评,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科学规范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党建工作责任难落实、标准难确定、成效难验收的问题,营造了党建引领、队建聚能、考评发力、业务争先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基提能同频共进。坚持“一年一张表、每年一推进”,高标准落实“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机关六个党支部提前一年达标;制定下发基层党建工作“三级四岗”责任制度、责任清单和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模板,组织党务干部参加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开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视频培训,邀请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原省委党校副校长周英东等专家学者授课,着力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党建队建同频共建。明确提出“平凡不平庸、干事不弄事、吃苦不叫苦”三项标准,2021年被评为省直精神文明单位。垦区公安局党委通过开展走访慰问人民警察烈士遗属、因公牺牲民辅警遗属、公安英模、因公伤残民警、生活困难民辅警、救助患重大疾病民警,提升全警干事创业热情。2个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荣获中省直机关党建提升工程优秀党支部及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多个单位和民警荣获省级文明窗口标兵单位、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

破解党建业务“两层皮”,提升作用发挥“融合力”。一是战役拉动充分发挥党旗“核心作用”。坚持公安工作主责主业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百日攻坚、首季攻势、平安之夏、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夏季治安整治行动等战役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期间,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成立党员先锋队7支、党员先锋岗97个,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亮明党员身份和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形式,激励党员民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保维稳战斗一线。二是打防管控充分发挥党警“同心作用”。动员一线党员民辅警积极履行主责主业,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近5年来,现行命案和“八类案件”全部破获,成功侦破13起命案积案,成功解救一名被拐18年儿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本地发案量稳步下降,高质量完成省厅党委交办的两起涉毒涉黑和恶势力犯罪团伙专案侦办工作。一举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垦区污染环境案”,获得公安部贺电表扬。三是服务企业充分发挥警企“连心作用”。依法维护北大荒集团合法利益,严厉打击侵害粮食生产全链条的违法犯罪行为,先后破获“印章被伪造”案,破获时任省委书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批示的“某粮库粮食亏空案”,破获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督办涉农案件,集中攻坚“尹某某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有力捍卫了国家粮食安全。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