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省作家协会七届五次全委会在哈尔滨召开

推进新时代龙江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铸就龙江文学新辉煌
来源:省作协 时间:2024-03-28 10:33:24 责任编辑:省作协

省作家协会七届五次全委会于2024年3月27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中国作协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团结和动员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奋力开创新时代龙江文学事业新局面,推进新时代龙江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陈文远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儒军、陈永恩,副主席黑鹤、包临轩、唐飙、王鸿达、何凯旋、郭力、鱼人二代出席会议。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团体会员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作协组织坚守政治方向,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履行新时代文化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学作品。开展评论评奖活动,加强精品创作引导。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学服务体系,常态化举办文学下基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共文学服务水平。夯实基础,着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文学人才队伍。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文学工作,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了强劲的文学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各级作协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向用向效理念和受众化、分众化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文学精品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文学公共服务、文学传播格局拓展等重点工作,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实现新突破,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新的文学力量。

迟子建在讲话中宣讲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对开展2024年作协工作,推动龙江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迟子建强调,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要持续加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树牢人民立场,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面向人民生活和时代发展,创作具有龙江特色和中华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要聚焦龙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火热实践,敏锐捕捉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中涌现出的生动故事,用心用情创作精品力作,展示龙江新风貌。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各级作协组织要继续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关注青年作家和基层文学人才的培养。要善于发现青年文学人才,大力发展作协会员,加大力度培养人才。要大力挖掘龙江特色文化资源,用文学的力量展现龙江文化魅力,助推经济发展。要以举办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大力宣传龙江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继续创新“黑龙江冰雪文学周”系列活动,把文学艺术、文化旅游与冰雪运动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龙江、走进黑龙江,为我省冰雪经济发展增添文学力量。各级作协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会员服务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深入基层,掌握会员情况和创作状况,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攻坚破难,提升文学服务水平,推动龙江文学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会前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变更了省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讨论发展了新会员,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七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评选出了2023年度先进团体会员。

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团体会员。佳木斯作协、龙江森工作协交流工作经验。作家代表薛喜君、沐清雨分别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网络文学创作”分享了创作体会。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