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深化落实“四个体系”工作机制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

来源:省民政厅 时间:2024-04-01 09:01:44 责任编辑:刘晓旭 麻静

近日,省直机关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哈尔滨海关作交流发言,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等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现刊发省民政厅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

省民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落实省委“六个切实”部署要求,把机关党建全面纳入“四个体系”工作机制,形成流程严密、衔接顺畅、系统完整的工作闭环,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一、落实领导责任体系,各方责任“层层压实”,切实提升机关党建的组织力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把“三级四岗”责任落实到位,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厅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18次,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带头研究,对政治机关建设、夯实战斗堡垒等具体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定期调度,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五个到支部”26次。

机关党委认真履行专职责任。立足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强化对标对表、分门别类,制定模范机关创建等10本工作台账,将机关党建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实化到事。

基层党组织切实落实直接责任。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工作定位,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形成党支部工作法32个。

二、落实工作推进体系,工作举措“靶向施策”,切实提升机关党建的创新力

构建“厅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推进、党支部落实主责、综合部门联动配合”工作推进机制,运用“周汇报、月总结、季分析、年考核”工作方式,总结探索一系列符合实际、具有特色、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推动机关党建更具创新性和针对性。

深化拓展学习方式。创新“引领学、交流学、辅导学、参观学、比练学、实践学、调研学”的“七学联动”机制,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列席旁听制度,开展“赓续优秀传统,讲好民政故事”主题宣讲,组织“乡村振兴·民政同行”等主题党日40余次。机关党建工作做法在《中国民政》《中国社会报》等杂志刊发。

深化促进均衡发展。结合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和业务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处室支部同事业单位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同谋划党建工作、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同总结党建成果,真正做到锻长板同补短板相结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更趋平衡。

深化打造廉洁文化。组织党员作出政治廉政“双承诺”,印发《省民政厅党组建设“阳光民政”“廉洁民政”双七条》,完善民政项目、资金、政策、绩效等工作机制,重点抓实教育、监督、执纪,每季度调度,台账式推进。

三、落实督导检查体系,目标任务“打铃交卷”,切实提升机关党建的执行力

健全机关党建督导检查机制,综合运用书面督查、电话督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调度,对推进滞后、落实不力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对账销号。

结合主题教育“专项督”。成立主题教育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下沉走访等方式,认真审核方案、列席相关会议,进行全方位督导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结合调研指导“日常督”。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12次,重点检查“第一议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实现列席组织生活会全覆盖,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结合党支部体检“全面督”。落实“四强六规范”党支部体检工作要求,严格自检自查,复检评估程序环节,逐一形成反馈意见,4次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议,切实推动体检发现问题有效解决。

四、落实考核评价体系,基层堡垒“全面过硬”,切实提升机关党建的引领力

坚持把考核评价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高标准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开展年度考核评价打分,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考核评价与督导激励相结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打通民政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一老一小、一困一残、一白一红”政策措施落到实处。2023年,在全国民政系统会议上交流经验10次,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获“优秀”。

进一步强化品牌引领。把品牌建设情况纳入考核重点内容,细化考核内容和标准,对能定量考核的进行量化,坚持“慈孝无亲疏、高龄皆父母”和“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大爱情怀,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党建品牌为引领,以龙江“民政牵挂”品牌为主线,聚焦民政工作的职责定位,倾力打造系列品牌9个,切实当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孤寡老人的“好儿女”、困境儿童的“好父母”、慈善捐赠的“倡导人”、社会组织的“监管人”、残障人士的“好朋友”、美好婚姻的“见证人”、逝者家属的“安慰人”、区划地名的“守护人”,让群众在每一项民政服务中都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牵挂。

进一步推进融合互动。坚持“考”和“干”的统一,以考促干、以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通过考核评价把“软任务”转变为“硬指标”,创新社会组织监管优秀案例入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在全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年度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列中部省份第一名,出台《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等政策举措,实现婚姻、殡葬、扶残助困“三个一件事一次办”,为建设幸福龙江贡献民政力量。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