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longjiangdangjian@163.com

站内搜索:

“青”风树起新形象 “新”人挺膺新担当

——省市场监管系统青年干部用消费维权成果检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及行风建设成效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4-12 11:31:28 责任编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能力作风建设是永恒主题,必须常抓不懈。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坚决把优化作风、整治行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和系统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行动,坚持把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强作风、树新风的生力军,特别是在联系群众最紧、服务民生最近的消费维权工作中,大力激发广大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忱,弘扬“青”风正气,彰显“新”人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汇智能、激潜能,积极培育创新发展“青”风。坚持把增强青年干部的创新思维作为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及行风建设成效的“动力源”,精心选取前瞻性、启发性、实效性的先进经验,编发全系统《解放思想案例汇编》,组织开展机关全员式和系统联动式交流研讨,积极引导青年干部驰而不息转观念、提能力、改作风、抓落实,着力汇集善谋智能、激发创新潜能,以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龙江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后,哈尔滨市消保中心积极应对变化、全力维护“尔滨”形象,在消费维权中充分调动青年业务骨干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在全国消费维权领域首创“异地集体投诉线上视频调解”新模式,成功调解一件外省“银发”旅行团的投诉问题,节省了游客的维权成本,提升了维权效能,赢得了“4省9地”11位游客的集体“点赞”。

聚势能、增动能,全力释放公正监管“青”风。坚持把提高青年干部的服务型执法技巧作为优化能力作风建设及行风建设成效的“催化剂”,注重在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上下功夫,推动服务元素有效融入消费维权和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高12315热线处置效率,既快速处理消费者维权诉求,又指导提示商家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掌握好“维权”与“维商”之间的动态平衡,着力聚集维权势能、增强服务动能,持续擦亮贴心服务的“金字招牌”。今年2月,伊春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游客投诉某饭店的“阴阳菜单”问题,辖区向阳所所长田杨立即组织青年骨干到现场,快速查清商家没有加价销售的事实,并耐心向游客解释说明,得到双方一致认可,该游客还专程送来一面“公正执法 热情服务”锦旗。

强技能、提效能,鲜明展示为民服务“青”风。坚持把强化青年干部的服务群众本领作为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及行风建设成效的“增量器”,扎实推进“基本业务+”建设,加强“订单式”“上门式”“实战式”“远程式”培训,每月组织“龙江市场监管大讲堂”,强化消费维权、产品质量监管等实操案例解读,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树牢“监管为民”理念,着力强化服务技能、提升监管效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佳木斯市郊区局地处城乡结合部,消费纠纷和诉求多样,毛欣欣同志作为基层维权一线的青年消费调解员,始终坚持在学习中提本领、在“实战”中强技能,面对汽车4S店与购车人消费纠纷难题,运用晰理入微的专业水准和反复到店调解的热情耐心,成功调解多起纠纷、达成群众诉求,先后多次获得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得到了“心系消费者的维权卫士”的广泛赞誉。  (作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常婷玉)


【版权声明】凡来源中注明“龙江机关党建”的文章,均为本网独家稿件,版权归龙江机关党建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全媒体中心)

联系电话:0451-87589289

回到顶部图片